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请系好安全带!飞行员“女霸星”带你起飞

2016年11月17日10:10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11月12日,在珠海航展结束不久,中国培养的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之一的余旭却不幸离世……

  然而,她的奋斗故事却流传开来。

  其实,与她相似,在空军航天伟岸的蓝图之上从来不缺女性的身影。她们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坚韧与智慧撑起了“半边天”。

  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认识空军飞行员行列中的几位“女霸星”!

  

  1、新中国首位空军女师长程晓健

  星迹掠影:作为共和国空军第五批女飞行员,她先后飞过6种机型,安全飞行超过3000小时。2OO9年4月,成为新中国首位空军女师长。她曾成功完成数次重大任务,如在1998年抗洪期间,她在紧要关头指挥战鹰飞赴抗洪一线;2000年,其所在部队首次组织大规模紧急拉动,她在天气突变的情况下,指挥战鹰安全返航。

  远程机动投送能力可以说是一个国家空中力量的重要标志之一。程晓健所在的师是人民空军为数不多的运输航空兵师,常年执行各项紧急运输任务,在这里,程晓健参与了人民空军从国土防空型向空防兼备型战略转型的艰难历程。

  星之密语:飞得越多,对于大自然的敬畏之情愈加强烈!

  辉煌时刻:一次,她所在的机组到安徽进行人工降雨作业,任务完成出色。

  然而,在返航途中,由于天气突变,飞机进入了雷雨云区。机舱里,黑暗骤然降临;机舱外,一个黑洞接着一个黑洞袭来,黑洞里的闪电如魔鬼般面目狰狞。巨大的雨点砸在机身上噼啪作响。飞机上下颠簸,地方降雨办的同事全部被颠到了座位下。

  由于受雷电干扰,罗盘不能正确指示方向,与机场的联系也突然中断。刹那间,坐在正驾驶位置上的程晓健觉得头发都竖了起来!在这种情况下,速度过大,负荷过大,飞机就很可能解体。

  她不顾身旁战友的反对,收油门减速,时速接近飞机失速的速度。飞机很快从4000米高度掉到了2000米,下面是山区,不能再降。然而,出乎意料的是,飞机保持住了良好状态。程晓健凭借过人的技术,驾驶飞机继续在黑洞之间穿行。突然,她看到一个云层里出现空隙,下面是山区。程晓健咬紧牙关,凭借日积月累的经验以及驾驶技巧坚持前行。

  终于,云层变淡,闪电消失,雨势减弱,飞机平稳降落。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