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余旭烈士悼念仪式在空军航空兵某师举行

2016年11月18日08:3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雷霆玫瑰流芳千古,余辉旭日光芒永驻。17日上午,余旭烈士悼念仪式在空军航空兵某师举行。余旭亲属、好友和部队官兵等千余名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吊唁,送别蓝天“金孔雀”。

空军航空兵某师礼堂,余旭烈士的戎装遗像悬挂在黑色挽幛下。低徊的哀乐中,余旭生前所在部队全体官兵、军地各级领导、英模代表默哀肃立良久,并手持洁白的菊花,向烈士遗像鞠躬致敬。

“余旭,我们来送你了。”空军、中部战区空军领导向遗像鞠躬、敬礼。曾经和余旭一起飞行训练、共舞蓝天的飞行员们,将热泪伴着花瓣撒在遗像前,祭奠他们生死相依、情同手足的姐妹。

“旭儿,你安心地走吧。”空军第三批女飞行员、空军指挥学院原副院长刘晓连少将含泪默祷:“女飞群体绝不会放弃飞翔的梦想。你的姐妹们告诉我,擦干眼泪,她们还要继续飞,而且要坚持飞到最后,飞到最好,要用行动来展示我们新一代女飞行员是祖国的坚强保卫者,是飞行当中的坚强的玫瑰。”

天津市、崇州市领导,珠海航展公司、成飞公司、中航工业领导和清华大学师生代表也前来吊唁。

告别仪式前,空军副司令郑群良中将和空军机关各部门领导、中部战区空军领导看望了余旭的父母,并致慰问金。余旭的母亲胡中秋哽咽着说:“余旭为了她的事业牺牲了。国家和人民给了她这么高的荣誉,我们感到很欣慰。她十几岁参军到部队,这十一年来都是在部队,她所有的成绩都是来自部队,是部队培养了她。这份事业是她的热爱,她热爱蓝天,余旭无悔,我们无憾。”

胡中秋表示,余旭热爱军队,热爱国家,热爱中国共产党,作为余旭的父母,他们想最后替女儿完成一个心愿:交一次特殊的党费。

余旭是我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是首位驾驶歼-10飞机飞上蓝天的女飞行员。11月12日,余旭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年仅30岁。13日,余旭被批准为革命烈士。16日,余旭的遗体火化。18日,她的骨灰将被送往家乡四川崇州。(张汨汨)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