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一个人拯救一座桥 这名陆军中士不简单

2016年11月18日08:4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一名士兵的舞台有多大?

  当兵6年,3次走出国门——南部战区陆军某工兵团桥梁连中士万信龙用实力照亮了属于一名士兵的世界舞台。

  2013年,文莱,“东盟10+8”联合演习。当兵第3年的万信龙第一次出国。

  演习前的训练中,险情突然发生——桥脚下陷,桥面倾斜!虽然没有造成更大损失,但接下来的状况似乎更糟——演习第二天就要开始,装备还“趴窝”在河里!

  必须尽快把装备抢救出来!官兵们焦急万分。一边是湍急的河流,十分危险;一边要分解零件,需要极大的耐心。再加上深水作业视线不良,即便是老兵也不敢轻易拍着胸脯去“啃”这块“骨头”。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太阳快落山了。年轻的万信龙拿根绳子往身上一系,当即跳进河里,“情况不对就拉我上来。”拆部件、卸油管,他在水下泡了近4个小时,竟“庖丁解牛”般将部件凭着手感迅速分解开来。

  “这名战士是谁?不简单!”现场领导和战友为之一震。桥“获救”了,演习顺利进行,万信龙从此声名鹊起。

  事实上,熟悉万信龙的战友们都知道,眼前这个跑赢了时间的3年兵,早就开始了和时间的“耐力赛”。

  刚入伍时,只有中专文化的万信龙接触桥梁装备,觉得眼前这个庞然大物“从头到脚都是谜”。为了征服这个“庞然大物”,万信龙不厌其烦地请教排长和老班长,写训练笔记。平日里大型桥梁装备不能随时动用,他就利用车场日维护保养装备时,一头扎进桥梁装备里一个个摸零件,追着厂家技术人员问这问那。“有时候把大家问烦了,都躲着我走。”万信龙笑着说。

  那一年,他以满分的成绩从上等兵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架桥手。架桥操作各个岗位轮遍了、精通了才能当上指挥员,别人要用两三年而他仅用了一年多,成了该团最年轻的指挥员。

  2015年夏天,万信龙当兵第5年。出征俄罗斯“安全路线”国际军事比赛,他和战友们以7分多钟的成绩夺得架桥班组第一名。

  凯旋回国,万信龙认真总结比赛经验,琢磨改进训练方法。他告诉战友:“一次成功不代表次次成功。”

  今年8月,万信龙和战友们再次踏上俄罗斯赛场。果然不出万信龙所料,这一次,俄军士兵以6分56秒的成绩优于去年我方的成绩。

  轮到万信龙他们上场了。军旗猎猎,秒表上的数字飞快跳动。桥梁到达对岸那一刻,赛场上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万信龙和他的战友们以5分33秒的成绩蝉联第一。

  “生逢这个伟大时代,是一名士兵的幸运。”在回国的报告会上,万信龙的话掷地有声:“我们的舞台在世界。唯有锤炼过硬本领,才能在这个舞台上不辜负祖国的重托!”(朱建海、何彬、杨成)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