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你想看的神舟十一号航天员出舱画面来了!

【查看原图】
11月18日,圆满完成任务的航天员景海鹏出舱。
11月18日,圆满完成任务的航天员景海鹏出舱。
来源:解放军报  2016年11月21日10:50

归来,平安!

——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影像记

11月18日,初冬的内蒙古四子王旗阿木古郎草原碧空如洗。这块在蒙古语中意为“平安”的土地,正敞开怀抱,等待执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景海鹏、陈冬归来。他们已在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组合体内驻留了30天时间,一直牵系着全国人民的心。

13时许,空中搜救分队直升机开始缓缓离地上升,紧接着,第一批搜索直升机也相继腾空而起,轰鸣着向远处飞去。

13时20分,从直升机前部参试人员手中传来一张写有“到达待命空域”字样的小纸条。飞船返回舱即将着陆!此刻,我们集中所有精力,手中的相机镜头始终紧抵着舷窗不停地搜寻。

13时43分,直升机上的定向仪收到返回舱信标机传来的信号。

“快看!快看!”机舱里不知是谁最先发现飞船返回舱,忍不住欢呼起来。

13时59分,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航天员景海鹏、陈冬从太空回到地球家园。

这个时刻,他们完成了生平走得最远的一次旅程,创造了中国航天员太空驻留时间的新纪录。

此刻,从高空俯瞰,只见返回舱呈倾倒状态,距它不远的地方,静卧着一个巨大的红白条纹的降落伞,像一朵美丽的莲花,绽放在辽阔的草原上。

很快,8架直升机相继降落在着陆点附近,搜救人员第一时间奔向返回舱。

“欢迎你们回到祖国大地!”被誉为“神舟开舱手”的搜救队员李涛在返回舱旁向两位航天员送上了第一声问候,着陆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舱门打开后,航天员救生系统技术组组长吴元亮最先进入舱内。他对两位航天员进行了初步生理状况检查,询问他们的感觉和身体情况。吴元亮向指挥长报告:航天员健康状况良好,可以出舱。

随后,身着白色宇航服的景海鹏、陈冬从返回舱中依次出舱。他们面带微笑,向大家挥手致意。

这个时刻,永远定格,载入史册。(李三红、朱金平、邹维荣、王泗江、杨亚洲)

分享到: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