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国防建设

武警“国宾卫士班”尽显国威(图)

【查看原图】
礼宾风范,尽显国威
礼宾风范,尽显国威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6年11月21日09:37

人民网北京11月21日电 国宾,是来访外宾中的尊贵客人,一般只有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被称为国宾。在被誉为“东方第一馆”的钓鱼台国宾馆门前,向国宾展示中国国家和军人的形象,无疑是一项极为光荣而神圣的使命。

笔挺的礼服、金色的绶带、锃亮的马靴,头顶国徽、威武庄严、手握钢枪、英姿飒爽。从1983年至今,武警北京总队六支队一直担负着钓鱼台警卫和司礼任务,代表祖国、代表武警部队迎候五洲宾朋。30多年来,他们圆满完成了600多位外国元首和2700多位重要外宾的司礼任务,并在1999年7月被武警总部授予“国宾卫士班”荣誉称号,是与中外领导接触最多,执勤层级最高,政治要求最严的一支部队。

每年新兵下连前,该支队都要从近千名新兵中精挑细选出40名政治条件可靠、军事动作过硬、身高相貌合格的战士进入钓鱼台警卫队,这40名佼佼者再通过队列、操枪、礼仪等方面的层层淘汰,真正走上礼宾哨的只有十一二人。

“人成排,枪成线”,整齐的举枪礼常常让外宾赞叹不已,光环背后离不开千万次的苦练。驻守在钓鱼台的武警战士们都说:“想成为一名国宾卫士,绝不是件容易的事。”

战士们在回忆礼兵训练时,无不用“近似残酷”来形容。为了在司礼时准确无误、展示国威,一个举枪礼动作他们都要反复练习成千上万次。他们头顶砖块,背插木棍,颈别钢针,膝夹树叶,腿绑沙袋。一个课时下来,有的战士脖子被扎出了鲜血,有的双腿无法打弯,有的战士甚至头晕、恶心、呕吐,却无一人喊苦叫累。

除了掌握一般执勤常识外,国宾卫士还要背记800多个车号、20余种证件及100多个国家的国旗图案。“他们都是活电脑”,老指导员焦晟自豪地说,“遇到重大活动,临时车号就有两三百个”。这么多的车,这么多的人,必须做到准确无误、万无一失。

为练就快速记忆,战士们有自己的“高招”。班长石旭方琢磨出了一套高招,他专门制作了一系列课件,将车号与车型结合,形成“业务背记八招”:谐音、加减、乘除、分类、归纳、定时、对比、排列。这套业务学习之后,战士们40分钟左右就可以瞬间记忆上百辆车号,并在2秒钟左右,就能准确无误的做出判断。

国宾卫士班,在钓鱼台的苍松翠柏下,在国宾馆的亭台楼阁间,国宾卫士怀揣着“境界崇高,祖国第一,礼兵至上,奉献伟大”的崇高精神,用最威武庄严的身姿描绘出国民眼中最美丽的风景,用最活力张扬的青春刻画出中国军人最严谨威武的形象。(王斌)

分享到: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