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台媒:歼20服役后任务曝光 扮假想敌陪练三代机

2016年11月22日08:27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据台湾《旺报》11月21日报道,伴随着大陆歼-20隐形战机即将服役,除了执行关键的对空、对地、对海作战,歼-20还将担负“陪练”第三代战机的用途。歼-20量产型被传已进入大陆空军服役,但外界预计,歼-20还得至少2年的时间才能具备全面作战能力。

《旺报》援引英国《简氏防卫周刊》的报道说,美苏在冷战时期都有假想敌战机,主要作用便是模拟敌方战机的交战动作和部分外形识别特征,训练友军的对抗能力。巧合的是,歼-20服役后首个任务就是扮演大陆空军的“假想敌”——“蓝方”。

歼-20将会训练空军大量的三代和三代半战机对抗隐形目标的能力。歼-20的隐形能力并未公开,外界估计其正面半球的雷达反射截面约为0.1平方公尺,这一水平虽然与F-22有差距,但已与F-35相近。

歼-20可用于模拟F-35的大部分外形特征,使空军中的歼-10、歼-11等大量三代战机了解隐形战机的作战特征,在训练中找出优势和劣势,从而积累出对付隐形战机的规范。歼-20将会与其他高性能战机互相训练。根据美军与假想敌部队的模拟经验,F-22曾有至少两次“被击落”的经历,一次是与EA-18G电子战机,一次是与欧洲“台风”战斗机。

EA-18G的电子战能力和“台风”的高机动性还是有取胜的机会。大陆军方可根据“红蓝对抗”的经验,开发自己的电子战机和高机动性战机,歼-20将通过不断的模拟训练中,进一步提高多类型目标的能力。

歼-20有较大的航程和载弹量,甚至能挂载类似俄罗斯KS-172远程空对空飞弹,和中方的霹雳-15、霹雳-21两款远程、超视距空对空飞弹,歼-20的重要作战任务是截击美军作战线后方的空中预警机和空中加油机。

在第11届珠海航展期间,大陆某航空设计单位展示了彩虹-805隐形靶机,该机外形相当于缩小版的B-2轰炸机,至少表明,歼-20在“红蓝对抗”中的角色是可以转换的。

解放军空军还没有和大量隐形机群有过交手经验,“蓝方”歼-20的引入将对大陆空军形成完整严密的隐形战机作战体系和反隐形作战体系。空军歼-20战机真正用途有哪些,早已有了答案,除了传统的作战模式外,最大限度提高大陆空军现有飞行员反隐形战机的作战能力。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