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防大学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国际军事职业教育品牌

2016年11月24日15:26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外军学员及夫人、子女在国防大学校门前合影。梁良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 风云一甲子,朋友遍天下。今天,国防大学迎来对外培训60周年庆典。作为中国对外军事培训的最高学府,该校紧紧围绕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推进,配合国家全方位外交大局,着力打造与“大国、强军、名校”地位相适应的世界一流军事职业教育品牌。迄今,已为五大洲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培训近万名友好使者。

外籍高级军官在这里读懂《孙子兵法》,迷恋上中华传统文化,领悟世界和平的价值。据国防大学防务学院院长徐辉介绍,从组建于1956年的一个外训教学班,如今已发展成一个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防务学院;培训模式由“一期一国、单编单训”转变为“一期多国、合编同训”;职能定位由单一培训拓展为“培训、交流、调研、智库、外宣”五位一体,形成与“大国、强军、名校”相适应的世界一流军事职业教育品牌。

一尊巨大的塑像矗立在防务学院广场上,记者看到基座上刻有“兵圣孙武”古篆体字样,鲜明地向外界表达“止戈为武”的中国传统和合理念。采访中,很多学员将《孙子兵法》与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相比较,探讨两部兵学圣典所蕴涵的文化异同。

“过去,孙武和毛泽东的军事谋略最受学员欢迎。现在,讲述中国故事和中国军队改革也令他们着迷。”防务学院政委衣述强说,从中国的政治制度到国防政策,从外交战略到环境气候议题,从民族宗教到人权事业进步,80%以上的课程均由来自国内外政府、军队的领导和专家讲授。来自孟加拉国的海军准将卡洛尔说,他对中国的印象从模糊到清晰,尤其对“中国梦”和“一带一路”的认识更加深入。

针对国际安全形势和不同国家在安全领域的需求,国防大学构建了“以培训型班次为主体、研讨型、交流型和专修型班次为补充”的培训格局。教学内容从传统安全领域向现实重大国际问题以及非传统安全领域拓展,推出一大批与学员所在国国情相关、能满足回国任职及其后续发展的精品课,并开展研讨式、危机角色模拟作业、学术辩论等教学活动。

据了解,防务战略研究班、国际问题研讨班等已成为学院具有影响力的品牌班次,学员间经常探讨诸如“构建新的世界秩序和世界命运共同体”等议题,搭建起交流、互信与合作的平台,增进了各国军官之间的平等与友谊。

多位受访外籍学员表示,古老而现代的中国充满神秘与不解。为此,该学院建立30个参观见学基地,组织不同批次外籍学员在沿海发达地区,触摸中国经济发展动脉;走进孔子故里,探寻中华文化的“和而不同”;观摩联合军演,感受中国军队透明与开放。斯里兰卡海军准将南达纳表示,“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人民热爱和平,崇尚正义,我们会永远当好友好大使。”

随着中国国家影响力的提高,大国外交和外向型军事战略的实施,中国式外训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唱响中国声音、亮出中国名片、彰显中国力量。(褚振江 毛丽燕)

(责编:闫嘉琪、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