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22国维和参谋军官赴中国“取经”

2016年11月25日08:1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这里就是维和任务区”

——我军首期联合国维和参谋军官国际培训班见闻

“要进行有效分析判断,不要给指挥官传递无用信息”“用三分之一的时间制订计划,将三分之二的时间留给部队准备”……投影屏幕下,来自中国、瑞典、巴基斯坦和新西兰等国的教官轮流讲解维和部队参谋业务的流程要点;课堂上,肤色各异、身着各种款式迷彩服的多国学员认真记录,不时提问。

走进我军首期联合国维和参谋军官国际培训班,一股“国际范儿”扑面而来——全英文授课、全英语教材,多国教官、学员混合编组,演习作业严格依照联合国标准作业程序展开……在为期两周的培训中,来自中国、丹麦、德国、墨西哥、马里、尼日利亚、越南等22个国家的39名教官、学员,齐聚中国国防部维和中心,就维和行动基本原则、特派团组织计划流程、危机管理等内容进行学习交流。

模拟实战 提升效率

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参谋军官是军事领域的重要角色,主要在维和任务区各级司令部工作,担负情报、作战、核查、通信等任务,负责维和军事行动的组织、筹划、协调和指挥,是维和部队运行的关键力量,要求全面专业的能力素质。

如何让学员在短短两周内熟悉和掌握维和参谋业务,中外教官采取了模拟实战任务的培训方式——在三天基础理论授课后,立即转入模拟实战行动。

一本图文并茂的背景材料给出了维和行动实战任务想定:在非洲大陆以东、阿拉伯半岛以南印度洋中的一块虚拟大陆上,“卡罗纳国”爆发内战,在联合国等国际力量介入下,“卡罗纳国”政府与两派反政府力量达成停火协议,联合国维和部队进入“卡罗纳国”,设置3个战区,担负监督停火、保护平民等任务。

“虽然是虚拟任务,但其中所有细节都来自维和任务区实际,包括当地气候、路况、难民流动、民间武装、宗教信仰等情况,这里就是维和任务区,我们必须营造实战化氛围,让学员快速进入状态。”来自马里的教官迪亚拉中校曾在加纳、马里、尼日利亚3国的维和中心参加过培训,在战乱国家的工作经历让他深感细节对于实战化模拟训练的重要性。

“注重动手能力,突出实践操作。”中方教官陆建新告诉记者,外军教官的教学特别重视实用性,来自不同国家的学员混合编组,最大程度模拟了维和部队司令部的工作环境,让学员提前进入联合国维和参谋军官工作状态,在实践中学习领悟。

通力合作 严守规则

“参谋军官来自不同国家,大家要一起工作,达成目标,必须注重统一的规则和流程。”来自瑞典国防军国际中心的弗克森少校今年已经64岁,从1987年首次在停战监督组织执行维和任务至今,一直在从事维和工作。从亚洲、非洲维和一线到纽约联合国总部,各个维和岗位的经历让弗克森特别强调统一的规则和程序在维和行动中的重要性。

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有一套统一而规范的《军事部门计划流程》(MCCP),这一流程相当于维和部队的“条令条例”,是参谋军官展开各项工作的基本依据。

“MCCP是在北约作战规则的基础上制定的,运行主要借鉴美国等西方国家军队的模式,和我军的运行方式差别比较大。”来自中国海军的学员马威告诉记者,不仅中国学员觉得这套流程很新鲜,来自越南、柬埔寨、缅甸等亚洲国家的学员也有类似感觉。“我们有着非常好的合作精神,虽然是全新内容,但大家共同讨论、互相帮助,每天都比前一天有所进步。”来自越南维和中心的学员阮刚全少校说。

通力合作,严守规则,也是记者对这次培训班的突出感受。39名教官和学员来自五大洲22个国家,各种文化背景和习惯,乃至不同口音和语速的英语,都会让大家交流中出现偏差,但所有人都保持着开放和积极的心态,严格落实教官团队的各种指令。

“两周的课程安排非常紧张,上午8点到12点,下午1点到6点,中午仅有的一个小时吃饭休息时间,教官也留下小组讨论的作业。”负责培训组织的国防部维和中心训练交流组组长温伟告诉记者,紧张的学习让来自不同国家的学员们培养了感情,也使大家的合作更加顺畅。

来自新西兰空军的教官彼得少校对中国学员尤为赞赏,“非常专业、勤学好问、乐于交流。在我讲授作战风险评估时,要按各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估算任务风险,课堂上就有曾经在非洲执行过维和任务的中国学员根据自己的经历提出新看法,给大家带来有益启示。”

中国承诺 世界期待

“来到这里感觉是从一个家到了另一个家。习近平主席去年在联合国维和峰会承诺中国将在未来5年中为各国培训2000名维和人员,今年有幸作为教官来到中国授课,我由衷为自己也为中国感到骄傲。”来自巴基斯坦陆军部的卡姆兰中校说出参训教官和学员的心声。

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国参加维和行动已26年,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主要出兵国和出资国。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上作出了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等6项重要承诺,让世界看到中国的责任与担当。“我们迅速落实习主席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的成果,仅在今年就连续组织了联合国维和特派团高级官员培训班、女性维和军官国际培训班、军事观察员国际培训班、参谋军官国际培训班等多个培训班,并积极派出教官赴有关国家为外军培训维和人才。”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维和中心主任周哲透露,下一步,中国将进一步加大维和培训“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力度,确保将峰会成果落到实处。

来自埃塞俄比亚国防部的女少校阿耶莱13岁时就加入了军队,经历过长期内战,也曾作为军医在利比里亚绥德鲁执行过维和任务,与中国维和医疗队有过深入接触。“中国人特别勤劳,维和部队也非常专业,诊治了很多病人。在埃塞俄比亚,中国人修路建房,实实在在帮助我们国家,而不是像一些国家那样空喊口号。我希望中国能更多帮助非洲,也希望未来有更多的非洲学员来中国培训。”阿耶莱说。

“联合国维和行动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每次维和行动都需要行政、军事、后勤等各个部门通力配合”,头发花白的弗克森少校说,历史上,有些国家和组织作出过关于维和的承诺,但到出兵时,或拖延时间,或不向联合国移交部队的指挥权,类似情况也屡见不鲜,“中国正在维和领域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也作出了许多实际行动,中国的承诺让人充满期待。”(罗朝文)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