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政治工作效果要看部队能否打胜仗

2016年11月25日08:3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在古田全军政工会上,习主席站在军事发展规律和政治工作建设规律的高度提出,必须把政治工作贯穿到战斗力建设各个环节,聚焦能打仗、打胜仗。两年来,在这一重要论述的指引下,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的意识不断增强,战斗力效能不断发挥。面向未来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客观要求,政治工作的焦点必须进一步向能打仗、使打胜仗聚集。

  (一)

  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是激发和保持部队战斗力、锻造“能打仗、打胜仗”人民军队、履行军队根本职能的有效途径。扭住战斗力标准,就抓住了政治工作的根本着力点。

  政治工作地位作用要以履行人民军队根本职能来体现。作为战斗队的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够在漫长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进程中有效履行职能使命,胜利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一系列政治工作原则和制度,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保证了我军战斗力的最大发挥。在当今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中,要发挥政治工作的地位作用,仍然需要我们把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发扬贯彻下去,使我们的军队始终能够以党的旗帜为旗帜,最大程度地激发广大指战员勇于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而战、为保卫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战的激情和热情。

  政治工作效能要用能打仗、打胜仗的根本要求来检验。政治工作效果好不好,要看部队在关键时刻能不能打胜仗。然而长期和平环境的影响,使得一些人逐渐淡忘了这一本质要求,有的把政治工作的内容看空了,有的把检验政治工作的标准搞虚了,政治工作的战斗力效能大大降低。对此,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工会上指出,战斗力标准是军队建设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政治工作必须保障战斗力标准在军队建设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贯彻落实。两年来,在这一精神指引下,政治工作着力纠正和平积习,重心不断向战斗力聚焦,实战化训练如火如荼,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工作氛围和导向逐渐形成。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同维护国家安全的需求相比,同打赢现代化战争能力要求相比,我军的战斗力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就需要政治工作时刻牢记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矢志不渝地向战斗力要效能。

  政治工作威信要靠能打仗、打胜仗来树立。作为我军“生命线”“最大优势”的政治工作,其威信不是喊出来的,而是通过切切实实的战争实践“打”出来的。但过去一段时间,政治工作的威信之所以受到伤害,主要是受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政治工作陷入到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检验的怪圈,脱离了中心任务。面对已经到来的信息化战争,政治工作要实现新的历史性突破,必须进一步聚焦能打仗、打胜仗,把自身发展贯穿到战斗力建设各个环节,融入到军事斗争准备全过程。

  (二)

  生命线的生命力在于创新。面对风云变幻的国内外环境和军事斗争新情况,政治工作必须因势而谋、顺势而动、强势而为,主动与打仗实践同步伐、与打仗要求相适应、与打仗主体相契合,积极推进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和方法手段创新,提高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

  在融入时代中把握大势。政治工作时刻都要有广阔的政治视野,善于从国际国内局势的变化中发现信息,针对出现的热点事件能够合理处置、因势利导,坚守政治信念、站稳政治立场,打牢官兵绝对忠诚的思想政治根基。面对信息化作战实际需要,政治工作要牢固确立信息制胜、体系集成、全维渗透等新理念新思路。面对军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这场大考,要在聚焦打仗上把稳方向、凝聚力量、发挥能动,不断提升服务保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面对作战样式从传统走向联合,从机械化走向信息化,政治工作要有新切入、新指向、新手段,保证军政一体发挥,使军事服务于政治目的,政治促进军事效能发挥。

  在围绕打赢中强化导向。在古田全军政工会上,习主席深刻指出,政治工作要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形成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在舆论导向上,搞宣传、抓典型、推经验,要聚焦主课主业,营造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浓厚氛围;在工作导向上,抓什么、怎么抓要从战斗力建设的需要出发,坚决破除影响和干扰战斗力的假把式,提高对战斗力的贡献率;在用人导向上,要把打仗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条件,真正把那些钻研打仗、善谋打仗的干部用到重要岗位,立起想战者留、钻战者用、胜战者上的鲜明导向;在政策导向上,配置力量资源、评定工作成效、实施表彰奖励等,都向作战部队倾斜、向训练一线倾斜、向备战打仗倾斜,推动战斗力各要素合理流动、迸发活力。

  在瞄准未来战争中积极创新。面对战争形态变化带来的复杂考验,政治工作只有不断改革创新,才能铸牢魂留住根、有威信显威力。始终瞄准前沿、关注态势,将新科技手段平台与舆论、法律、心理等学科成果相结合,不断丰富政治工作新思路、新途径、新手段,开拓政治工作发挥威力的新领域。依托管理科学、人力资源的前沿问题研究,主动适应当前及今后官兵思想行为特点,不断创新战斗精神培育、战场鼓动、战场激励的方法手段。充分认清“互联网+”时代巨大潜力,主动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着力促进政治工作与新传播平台高度融合,扩大教育对象和内容的覆盖面,增强政治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

  改革是决定我军发展壮大、制胜未来的关键一招,是提升我军能打仗、打胜仗能力的根本出路。打好改革攻坚战,必须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官兵坚定信念、强化责任、听令而行,坚决拥护改革、积极支持改革、自觉投身改革,确保改革任务顺利推进。

  在统一改革思想认识上继续用功着力。面对因改革而引起的机制调整、岗位变动、走留考验等,一些同志不可避免地会产生焦虑乃至疑惑等情绪,但不能让这种情绪影响和阻滞继续深化改革的决心和行动。政治工作必须紧贴改革进程和官兵思想实际,进一步把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讲清楚,把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讲清楚,把事关官兵切实利益的改革举措讲清楚,引导官兵读懂改革、吃透改革,把官兵思想行动统一到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为持续推进改革打通思想通道。

  在确保改革军令政令畅通上继续用功着力。当前,新编制新体制的“四梁八柱”已经搭起。伴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面对历史老问题和改革新难题,政治工作必须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对那些对改革说三道四和干扰改革的错误言行要正确引导、及时纠正;要进一步严明组织纪律,对影响改革军令政令贯彻执行的,坚决查处从严处理;要进一步严明人事、财经、保密纪律,对违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和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继续用功着力。在古田全军政工会上,习主席深刻指出了部队中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存在的10个方面突出问题。两年来,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领导下,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略全面推进,消极腐败得到严厉惩治,军队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提供了重要保证。我们要继续抓好贯彻全军政工会精神,利用改革契机加强干部队伍特别是高级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清理清查后续工作,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同深化改革紧密结合起来,为改革顺利推进创造良好的内部环境。

  (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邓海英、颜旭)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