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这个兵不简单,乘车射击4分钟内10发9中

2016年11月25日08:4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该团新兵二连新兵米源浩夺得新兵营战术基础比武冠军,全班战友向他表示祝贺。  范学龙摄

  当辉煌荣誉的见证者,做创造荣誉的实干家。改革强军主题教育活动中,新疆军区某装甲团结合部队使命任务适时开展传递荣誉、分享荣誉、珍惜荣誉、创造荣誉等系列活动,引导官兵将崇尚荣誉融入血脉、化为动力,围绕荣誉学、思、悟,瞄准荣誉比、拼、干,用“精武强能、舍我其谁”和“见红旗就扛,见荣誉就争”的实际行动积极投身改革强军,提升了教育的质量效应。

  “荣誉在手中传递,梦想在心中点燃”

  今年8月18日,该团用震天的锣鼓鞭炮迎接从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中载誉而归的4名官兵:副团长张晓博、上士白虎、中士马帅和下士赵智。他们在“坦克两项”角逐中,不畏强手奋勇拼搏,一举夺得4块银牌、1枚优秀驾驶员奖章。

  仪式过后的采访中,下士赵智指着胸前熠熠生辉的奖章说:“4年前那次奖杯传递活动,在我心里早已播下了一颗精武艺、当尖兵的种子。”那年,该团所在师组织入伍阶段考核,全团官兵浴血苦练百余天,夺得师里为表彰训练优胜单位设立的“天山杯”。领回奖杯后,全团官兵集合,奖杯在每一名官兵手中接力传递。

  “荣誉在手中传递,梦想在心中点燃。”赵智说,当沉甸甸的奖杯传到他手中时,他想了很多:“军人生来为战胜,如果有一天自己也能为团队争得荣誉,那该多么自豪!”就这样,在接下来的军旅生涯中,带着精武梦的赵智在军营拔节成长,先后在师和军区组织的“岗位练兵”比武竞赛中,夺得坦克驾驶专业第一名,荣立三等功,还以高票当选为“感动天山雄师十大人物”。

  “赵智的成长绝不是偶然。”团政委柯常猛告诉笔者,近年来,团队除接续开展荣誉传递活动外,还通过让获奖官兵登训练龙虎榜、上营区灯箱橱窗栏、进团营连荣誉史册、开先进事迹报告会和晋职套改、住房分配荣誉官兵优先等办法,奖励一个人,带动一大片,营造了“争荣誉者有地位、当标兵者得实惠”的浓厚氛围。

  “荣誉背后的故事,最具感染力”

  “回望来路,促使我不断超越自己的,正是一次又一次近乎残酷的挑战。”台上,全军特种兵比武反恐射击金牌得主、该团坦克二连中士、车长邓研的讲述声情并茂;台下,千余官兵端坐静听。这是前不久,该团“铁甲讲堂”开讲时的情景。

  邓研原本是一名坦克驾驶员,在两次报名参加师“神枪手”集训均被淘汰的情况下,不肯向失败低头,第三次报名参加集训选拔。备战期间,他加班加点强化训练,经常将3公斤重的哑铃压在小臂上练据枪瞄准。动作练到位后,他在肩上、头上各放一枚子弹壳,练平衡、练心理。为了掌握手枪跪姿速射的动作要领,邓研接连跪坏了4副护膝。

  付出终有回报。第三次选拔考核中,邓研脱颖而出获得参赛资格。身上那种永不放弃的精神,让他笑到了最后。在高手如云的全军特种兵比武赛场,邓研一路过关斩将摘得反恐射击课目金牌。

  “失败100次,就向第101次发起冲锋。”邓研发自内心的感慨,引起台下官兵广泛共鸣。

  “荣誉背后的故事,最具感染力!”几年来,一大批标兵典型,先后被邀请走进“铁甲讲堂”,给大家讲述奋斗历程,分享成功故事。

  “榜样是生动鲜活的,其激励教化的作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该团领导介绍说,这些训练标兵典型背后的故事,如同一个个无形的磁场,激励着一批又一批官兵以他们为榜样,在本职岗位上奋力比、学、赶、超。

  “创造新荣誉,我也能行”

  荣誉既能催人奋进,也容易让人迷失。该团警侦连四级军士长达志喜,2012年在原兰州军区组织的“创破纪录”比武中夺得步战车载员射击课目冠军,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二等奖,荣立二等功,还以高票当选所在师“感动天山雄师十大人物”。

  在荣誉面前,达志喜一度有些飘飘然。训练场上,他常以“师傅”自居,说得多了、练得少了。一次,团里组织共同课目考核,达志喜自动步枪精度射击仅以31环的成绩勉强合格。

  “鲜花可以凋谢,掌声可以停止,但不可让官兵停下崇尚荣誉的脚步。”去年5月团里接到新疆军区组织装甲载员射击比武的通知后,团领导第一个点了达志喜的将:“不论比武条件多么严苛,竞争多么激烈,达志喜必须上!”

  一语点醒梦中人。在一个月的备战时间里,达志喜成天泡在训练场。载员乘车射击由于车辆晃动,时机难把握,他就从最基础的“晃中求击”“有意识击发”等基本功练起,边实践边总结,边总结边提高,将一整套动作要领烂熟于心。比武那天,达志喜将每一次据枪、瞄准、击发都处理得近乎完美,最终技压群雄以用时3分59秒,10发9中的成绩,创造了载员乘车射击课目新的纪录。

  “创造新荣誉,我也能行!”这是该团一连新兵张泉戴上“进步之星”胸章时发出的感叹。入伍后,由于体形偏胖,张泉多项体能考核成绩不理想。他做梦都没想到,当连队为训练优秀的新兵戴上大红花并颁发“训练标兵”胸章时,自己也能像他们一样登台领奖,接受“进步之星”这份难得的荣誉。

  胸前多一枚奖章,心头添一分荣光。针对个别官兵认为争荣誉是“少数能人的事”这一误区,该团根据不同层次和不同岗位官兵实际,出台了经常性的荣誉激励办法。通过一系列举措,“人人崇尚荣誉,个个争当先进”在该团蔚然成风,该团以训练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势头。(向勇飞、赵治国、唐继光)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