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解放军防化学院学员实战化训练从“兵之初”开始(图)

【查看原图】
新学员面貌一新。
新学员面貌一新。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6年11月25日13:20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 赓续长征精神,投身改革强军。为贯彻落实总部关于院校教育改革系列通知精神,防化学院依托官厅周边训练资源,组织2016级生长干部学员开展强训综合演练,全面检验新学员50天的强训成果。演练以军委实战化军事训练座谈会和陆军实战化训练集训精神为指导,突出实战氛围,突出夜训难度,让学员在“兵之初”就走实实战化训练的路子,迈好新“四有”革命军人的步子。

场景一:夜间瞄准、潜伏监听、追缴残敌

——积极探索在夜间微光条件下实兵实装组训

深秋的康西草原,夜间温度不足5摄氏度,四周一片漆黑,学员们身着的夏季迷彩服在冷风中显得尤为单薄。然而,正在工事内隐蔽的学员却炯炯有神,手握扳机,纹丝不动地匍匐在战壕内,等待着班长下达进攻的号令。待侦查员查明地形、指定方位后,班长迅速明确班内成员任务,向敌方阵地发起进攻。全班成员迅即投入战斗,趴下隐蔽、低姿匍匐、交替掩护、持枪前进、瞄准射击,尽管他们的动作还略显生疏,但在大家的密切协同下,全班成员顺利完成演练科目。

这些对大四学员来说都并不容易完成的战术科目,为什么要让才刚刚迈入军营的“小鲜肉”们了解掌握?原来,突出夜间训练来自于该院呼小平院长在去年现地调研演练情况时的构设。他表示,以往的新学员演练总是白天训练、晚上休息,然而战场不分白天黑夜,没有春夏秋冬,综合演练不能只停留在走形式、拉过场,必须积极探索在夜间微光条件下实兵实装组训,进一步向实战靠拢、向打赢聚焦。

为此,此次演练将拉练行军和军事基本技能融入实战化背景中,通过野外走、打、吃、住、藏、管等多科目综合演练,磨练学员思想、作风和意志品质。

“遭‘敌’空袭,就地掩蔽!”正在负重10公斤徒步急行军的学员突然响起一阵急促的防空警报声。顷刻间,数百名学员就地隐匿于树林、草丛之中。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遇敌照明、通过炮火封锁区、剿灭渗透之敌、紧急疏散、敌卫星过顶、空爆弹进攻,战术情况处理接踵而至,学员们紧锣密鼓接受着这些“连环炮”,被打得“措手不及、防不胜防”。然而他们却“乐”在其中,“乐”在实战氛围里。

场景二:手榴弹投掷、穿戴防护服、通过染毒区

——创新检验和分析评估模式开展单兵课目训练

投弹动作标准又投进中心,学员李想正暗自高兴,却被教员的一句训斥蒙了头:“要是在战场,你早就没命了!”原来,他在投完手榴弹之后,直接起立,没有迅速趴下隐蔽,投掷成绩大打折扣。

这是在分科目综合训练中发生的一幕。在这次训练中,全体新学员被分为5组,轮换进行地形、手榴弹投掷、战伤救护、穿戴防护服、战术进攻、射击等课目的训练。而与以往不同的是,在当日的训练结束后,学员将被随机分组,根据导演组给定的地图,在8公里范围内寻找相应的坐标,同时还要在5个课目设置点完成单兵课目考核,时限90分钟。这种检验式、竞技式的演练方法激起了学员的斗志,为了能尽可能多找一个点、少用一分钟时间,每组队员都认真思考、积极讨论,确定方向后如离弦之箭般冲向坐标方向。然而,那些在平时训练中没有注意到的问题也在这样的演练中暴露无遗。

学员马天宇平时穿戴防毒面具时就只追求速度,穿戴步骤能省则省,对于教员反复强调的检查气密性并不在意,认为“通过染毒地带不过就是带着防毒面具奔袭几十米,不用那么紧张!”。在当天的该项考核中,他又一马当先的戴着防毒面具冲了出去,没曾想被刺鼻刺眼的催泪弹呛得涕泪横流,耍小聪明得到的领先在实战化的检验中荡然无存。但对于这样的结果,他却甘愿认输。“训练场就是战场,战术背景下就该有战斗观念。”马天宇这样告诉记者。

连贯的演练科目不容片刻停歇,学员们的军事技能和体能经受了严峻的考验。为确保综合演练安全顺利实施,学院系统制定了综合演练安全风险评估方案,采取问卷调查、现场打分等方式,在筹划决策、人员管理、武器使用、车辆使用、涉密信息管理、环境等方面进行全程评估,真正做到每天有风险分析,每阶段有评估,形成了科学有效的安全评估体系,有力地保障了综合演练的实施。

场景三:战前动员、战场鼓动、心理测评

——战时政治工作助力学员走好属于自己的“长征”路

“我们将努力做到:一、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打出风格,打出水平。二、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以严明的纪律,过硬的作风,一流的素质,展现防化兵的形象。三、发扬敢打、敢拼、敢于胜利的气魄和风范,视死如归,坚决完成各项作战任务。”

听!在高旭昌同志铿锵有力的呐喊声中,我们看到了一名战士的气魄,看到了二连全体官兵迎接挑战的决心!夕阳西下,这些稚嫩的脸庞、这些瘦弱的肩膀,在橙色天空的映衬下,显得愈加坚强!

此次综合演练共徒步行军130公里,其中绝大部分都是泥泞的土路和崎岖的山路,这对刚走出高考考场的生长干部学员来说,着实是个不小的考验。为此,政工组派出的来自学院神鹰新闻社的学员记者一直活跃在行军队伍中间。他们利用休息间隙组织拉歌、交换卡片等小游戏,既化解了长途行军的疲惫,也调动了学员的精神士气,取得了良好效果。

“考虑到参训学员的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入学来的种种不适应和应激反应容易让学员在拉练中出现不同程度的不适感,也存在发生危机事件的风险,今年我们新增了心理服务,包括战前心理综合测试、演练期间的心理日测以及针对恐惧、紧张等心理状况的疏导,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学员的心理状态,以便及时反馈测试结果,做出相应的调整。”政工教研室心理教员杨琼这样说道。

今年是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在长城脚下,一场激动人心的长征精神教育引发学员强烈共鸣,激励学员走好脚下属于自己的“长征”路。

三队学员赵晨曦在拉练前脚踝就已扭伤,同学们都劝他不要来参加拉练,然而不服输的他坚持和同甘共苦的战友一起走完拉练路。随着拉练强度的不断加大,沉重的背囊和陡峭的山路让他每走一步都要付出比别人多几倍的辛苦。豆大的汗珠不住的往下掉,赵晨曦的步伐也越来越来慢,逐渐掉到了队尾,几次被脚下的石子绊倒在地。心疼他的队干部再也看不下去了,快步走上前去查看他的脚伤,这一看才发现,由于伤势加重,他的脚踝已经肿得和小腿一样粗,整个脚面已经严重变形!随队医生准备搀扶他上救护车,他却说“我受的这点伤,比起长征路上的红军官兵来说不算什么,想到长征,就觉得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说完,他还是固执地站了起来,继续随队前进。

五天四夜的综合演练,既是对新学员入学来学习训练的一次验收,也是强化军魂意识,磨砺战斗作风和意志品质的一次扎实实践。正如学院刘国胜政委所讲:“新学员强化训练综合演练是对学员政治品质、身体素质的一次全面考验和提高,通过综合演练,磨砺战斗作风,激发血性豪情,在新学员入伍之初就开始培养他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团队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只有这样才能打赢未来的战争。”(魏小军 郑凯文)

分享到: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