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特技飞行挑战极限 训练中往往险象环生

2016年11月26日08:2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特技飞行,挑战极限的终极梦想

我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在第十一届中国航展上进行飞行表演。刘 川摄

  人类对天空的探索永无止境,特技飞行就是探索蓝天极限、勇攀天空之巅的阶梯。

  特技飞行表演与普通的飞行任务存在巨大不同。一般飞行员在训练时要利用科学方法规避风险,而特技飞行员却主动迎战风险,用生命去挑战飞机性能和飞行技能的极限。因此,特技飞行是每一名飞行员的终极梦想。

  在特技飞行领域,飞行员的飞行技能探索没有极限。在不同的特技动作中,飞机的飞行状态、高度、速度、方向和过载等参数急剧变化。飞行员必须随时判明飞行状态,了解运动参数的变化,及时准确地操纵飞机按预定轨迹运动,防止因操纵不当造成飞机失速或进入尾旋。特别是飞行员驾驶战斗机在高空进行超音速飞行时,飞机间距却只有几米,操作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挑战人体极限是特技飞行员的必修课。在特技飞行表演过程中,飞行员要承受巨大的压力,这个压力往往达到了飞行员体重的数倍之多,这被称为飞行过载荷。受离心力的作用,飞行员的血液下行,造成头部缺氧,从而导致飞行员视野变窄、变暗,严重时甚至引发昏厥。飞行员常因过载大、头部供血不足而引起周边视觉消失、视野缩小。当过载持续增大时,飞行员中心视觉即消失,两眼发黑出现“黑视”,而特技飞行员还要在这样的情况下,准确无误地操控飞机完成飞行动作。

  特技飞行训练往往险象环生。特技飞行员需要挑战高难的动作科目,并通过娴熟的训练素养将风险局限于可控范围。但特技飞行活动的风险是固有的,无法完全规避。尤其在多机特技飞行训练中,编队中各飞机的间距紧密,而且还可能要求各机在编队内实施滚转等机动动作。一旦发生意外,意味着留给飞行员的弹射救生窗口极为狭窄,而且弹射姿态和环境也更为复杂。

  虽然飞行事故时有发生,但挡不住人们对特技飞行表演的热爱。著名的美国“蓝天使”飞行表演队,成立70年来每10名飞行员中就有1人牺牲。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甚至曾因飞行事故,一次损失4名精英飞行员。今年6月,美国空军“雷鸟”和海军“蓝天使”两大飞行表演队同日发生事故。总体来看,这样的事故毕竟是少数,它并不能影响特技飞行员征服蓝天的雄心。

  特技飞行表演是一个国家、一支军队的实力、能力与决心的综合展示。而特技飞行表演被誉为“蓝天上的芭蕾”“空中仪仗队”,总能令人如痴如醉、回味无穷。世界上凡具备航空力量的国家,几乎都成立了特技飞行表演队,遇有重大节日或特殊的纪念活动,便凌空展翅一展雄姿,以示国威和军威。

  从实战意义上来看,特技飞行表演的价值更是不可小觑。它对提高飞行驾驶技术、增强耐力、培养勇敢精神和充分发挥飞机性能都有重要的作用,特技动作可能成为空战中夺取战术优势的手段。1987年9月13日,发生的“巴伦支海上空手术刀”事件,就给特技飞行在实战中的运用发挥,带来了无限遐想,也激发了更多的飞行先驱和空天勇士,在特技飞行中挑战极限、勇攀高峰。(张 雷 李建文)

(责编:闫嘉琪、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