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媒:伊朗政府正考虑向俄购买苏-30战机

2016年11月28日08:4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俄罗斯媒体26日援引伊朗国防部长侯赛因·达赫甘的话报道,伊朗政府眼下正考虑向俄罗斯购买苏—30战机,并表示这件事“已经提上伊朗国防部议程”。

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报道,达赫甘26日证实,伊朗政府眼下正考虑向俄购买俄苏—30战机。达赫甘同时透露,伊朗从俄方购买军事飞机外,还期望得到俄方的技术支持,而且“俄方已经接受这些条款”。

多用途战机苏—30可全天候执行空对空、空对地远程拦截任务,具有良好的防护能力和低空持续飞行能力。

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和伊朗就苏—30战机订购一事已经商谈相当长一段时间。今年2月,俄罗斯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透露,俄罗斯与伊朗有可能在年内签订合同。但谈判至今没有结果。

本月中旬,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即议会上院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维克托·奥泽罗夫在对伊朗进行访问时表示,俄罗斯和伊朗就约100亿美元(约合684亿元人民币)的武器采购协议进行谈判,军购内容包括T—90型坦克、火炮系统、飞机、直升机,但不包括苏—30战机。

26日晚些时候,达赫甘出面否认了俄罗斯媒体的相关报道。伊朗国防部官网援引达赫甘的话说,这些报道“并不属实”,他当时只说“满足空军的装备需求是国防部当务之急”,并未提及购买战机的具体型号。

【可以再借空军基地】

达赫甘表示,伊朗可以再次允许俄罗斯使用伊朗西部的哈马丹省空军基地,以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他说:“如果叙利亚的局势需要(伊朗)提供支持,我们会这样做”。

今年8月中旬,俄罗斯轰炸机首次从伊朗空军基地起飞,对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实施打击。按照德新社说法,这是伊朗70多年来首次允许外国武装力量使用本国境内军事设施。不过8月下旬,伊朗叫停了俄借用空军基地。达赫甘当时表示,俄方不经伊朗同意,擅自公开其使用哈马丹空军基地的举动“欠考虑”。

路透社报道,伊朗政府当时之所以不再向俄方出借空军基地,是因为一些伊朗议员对此提出质疑,认为这违背伊朗宪法。根据伊朗宪法,禁止“在伊朗建立任何形式的外国军事基地,即便是为了和平”。(王逸君)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