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士官选晋:军事素质不过关,旅领导亲戚也不行

 
2016年11月30日08:4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士官选晋:军事素质不过关,旅领导亲戚也不行

11月下旬,记者在第54集团军某炮兵旅采访,十二连连长余保忠讲述了两个多月前发生在该连的两件事。

9月,今年第一批士官选取工作如期展开。十二连一名上等兵留队愿望强烈,但因为军事素质存在短板,在士官选取考核中综合成绩不过关。尽管知道这名战士与该旅一名领导有亲戚关系,但连队党支部仍未把他列入推荐名单,最终这名战士按时退伍返乡。

“事先,这名旅领导事先没有任何暗示,更没有打招呼。”余保忠说,“事后,旅领导称赞我们做得对。”

与此同时,下士李加宝被保送入学,在该旅官兵中引起不小的震动。其奋斗经历一时传为佳话。

李加宝是普通人家子弟,家里没有任何关系,但各方面素质非常过硬,入伍后在各级比武中夺得5项第一。2014年12月底,他顺利选取士官,去年底荣立二等功1次,还荣获过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二等奖。“入伍后,从选取士官、立功,再到保送入学,我的愿望一一实现了。真心感谢部队的培养,我是部队好风气的受益者,一定珍惜机会学好本领。”离队上学前,李加宝给连队党支部写了一封信,由衷地表达感激之情。

“类似这样的事情在过去可不常见。”当了4年多连长的余保忠深有感触地说。

以前,在战士入党、士兵考学等基层敏感事务上,时常有领导和机关干部插手干预,使一些能力素质强的官兵进步受挫,反而杀出一些素质偏弱的“黑马”,伤了官兵的心。余保忠告诉记者:“一头是领导干部的电话、条子,一头是官兵的渴望期盼,两头难以兼顾,常常让我左右为难。”

风气明显改变的“分水岭”,是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两年来,各级刀口向内、正风肃纪,机关插手干预基层敏感事务的问题被遏制。各种干扰少了,连队自主权大了,余保忠的“愁心事”也越来越少了。

还是以选晋士官为例,今年9月份以来,中部战区陆军多次下发通知,明确要求“士官选晋指标,各级机关一个不留,全部根据需求直接分配到基层”。该旅军务科一位参谋告诉记者,今年士官选取工作中,领导机关没有截留指标,他也没有接到上级机关打来的要求“关照”某个战士的电话。

机关主动“还权于连”,基层的“话语权”越来越重,营连干部如何正确行使权力?

四营教导员苗春蕾指着楼道墙壁显眼处的监督栏说:“我们基层现在是有权力了,但行使权力也更谨慎了。如果我们用权不严、以权谋私的话,不仅‘小九九’无法实现,还会影响自己的成长进步。”记者在监督栏上看到,上面有战区陆军、集团军、旅等多个层级的监督电话和邮箱。

这个监督栏可不是当摆设的“纸老虎”:前段时间该旅一位连长因收受战士家长几百元红包,被严肃查处;某连上报预备党员转正名单,一名综合表现较差的战士名列其中,旅里发现后延长其考察期,并批评了相关责任人……

“我们既要防止领导机关插手干扰,也要防止基层滥权,搞微腐败。”该旅领导介绍,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都要公正、公开。

为督促基层干部、骨干用好手中权力,营造风清气正内部环境,该旅制定下发了《“抓小防微”活动实施方案》,大力纠治“小特殊、微官僚;小照顾、微腐败”等倾向性问题,其中明确规定严禁利用入党立功、考学提干等时机收受战士财物,严禁在战士入党立功等敏感问题处理上照顾关系,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条条禁令,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火墙”。十连一位上等兵想留队选取士官,战士家长到处托人找关系。被请托的人都表示“这事帮不上忙”,家长只好一遍遍给战士所在班班长闫鹏飞打电话问情况。这名战士凭个人素质留队后,家长给闫鹏飞充了100元话费。闫鹏飞不仅将话费及时返还战士家长,还将情况向连队党支部汇报。

机关不插手、基层秉公办、全程严监督,让敏感事务在阳光下“脱敏”。无论是战士考学、提干,还是入党、选取士官,名额、指标、标准一公布,大家的预期、连队党支部的意见和最终的结果基本没有出入,官兵的心气更顺了。

如今在该旅,靠素质立身、靠本领进步,已蔚然成风。已有12年军龄的驾驶员朱晓广,在战友眼中是一个“机关和基层都很吃得开”的老兵,他的老连长是旅机关领导,他本人平常负责驾驶营指挥车,和营领导关系也很融洽,家人劝他找找关系,这样年底留队把握更大些。他告诉家人:“能力不行,找谁都没戏。”最近这段时间,为了备战士官选晋考核,朱晓广天天加班训练,体重减了10余公斤,原本不合格的军事训练课目也全部达标。

(《解放军报》2016年11月30日 03版)

(责编:黄子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