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不懂网怎能领兵打仗

 
2016年11月30日08:4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懂网怎能领兵打仗

  信息时代,网络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网络改变了生活、改变了世界,同样也改变了战争。现代战争无网则不胜,联合无网则不融,指挥无网则不通,打击无网则不精。指挥员只有强化网络观念,主动学网、深入知网、常态用网,才能担起网络强军的使命,取得网络制胜的钥匙。

  受固有的思维理念、知识结构、工作习惯影响,一些指挥员谈网不学网、有网不用网、触网不知网。近年来,一些部队推行“网络化办公”,结果却不了了之、没有下文,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领导层不会用、不愿用。网络是阵地也是装备,指挥员作为备战打仗的排头兵,如果对网络敬而远之、不懂不会,连领兵打仗的起码资格都不具备,又何谈在信息化战场上运用自如?

  增强“无网不胜”的忧患。恩格斯说过:“一旦技术上的进步可以用于军事目的并且已经用于军事目的,它们便立刻几乎强制地,而且往往是违反指挥官的意志而引起作战方式上的改变甚至变革。”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对传统军事领域和指挥员的素质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不懂网就无法生存立足,不用网就只能被时代淘汰。当今世界,谁占据了网络制胜的制高点,谁走好了网络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得先机、赢得优势。指挥员必须强化本领恐慌、危机意识,更新观念、迎接挑战,像战争中争夺制空权、制海权、制电磁权那样,努力争夺网络空间的话语权、制胜权。只有这样,才能跟上时代步伐、立于不败之地。

  提高“知网驭网”的能力。战争始于认知领域的较量,终于制敌能力的比拼。作为战争的重要平台,网络是打赢的武器和凭借。信息网络技术发展的前沿在哪里?如何使用网络提高打击效率、作战效果?这些问题不研究透、解决好,是难以领导练兵、指挥打仗的。各级指挥员应该不时地往电脑城、科技城走一走,感受信息网络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看看信息网络技术成果的琳琅满目,不断提高自己的网络素养。部队应充分用好军地院校人才优势、智慧资源,分批次、分层次组织培训,以开阔指挥员的眼界视野、改善指挥员的知识结构,提高他们驾驭网络、运用网络的能力。

  养成“常态用网”的习惯。“刃不素持必致血指,舟不素操必致倾溺。”网络也是一样,练兵备战中只有常用常练,才能知其脾性、得心应手。部队一体化指挥平台配发已久,而少数指挥员还不能熟练使用,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把平台当做武器看待。仅仅在考核前练一练、演习时用一用,又岂能精通?因此,必须让平台进入办公,常态化用起来,像平常使用手机、操作电脑一样。俗话说,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一旦成了指挥员的“老朋友”,网络就能真正成为战斗力的倍增器。

  拓宽“以网制胜”的途径。“互联网+”既是新的思维方式,也是新的发展模式,它对部队探寻战斗力新的增长点不无裨益。比如,信息化条件下作战,可以运用网络即时性、交互性等特点,对敌发动舆论攻势、夺取法理优势、实施心理攻击;坚持信息主导,打造新质战斗力,瞄准强敌研究破网断链新手段,不断提升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等等。(安卫平)

(责编:黄子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