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这个部队靠啥提升火力毁伤效能

2016年12月04日09:3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前不久,科尔沁草原深处,第39集团军某炮兵团进行了一场实兵实弹演练。该团一营官兵通过分析研判前方指挥观察所传回的目标数据,对“敌”进攻路线实施打击,弹药消耗不到以往一半,毁伤效果却提高了一倍。

  “体系作战,‘天时地利’须精算。”该团领导介绍,他们根据道路的走向、宽度,包括路基的土质和厚度等数据,精确计算出需要覆盖的区域和毁伤强度,再根据相关数据把具体的射击参数和弹药发射量细化到每门火炮上,有效提升了火力毁伤效能。

  随着演练进入胶着状态,弹药消耗量也随之增加。军械股通过数据终端实时掌握各作战单元弹药消耗情况,按照弹药种类、装药时间和发射间隔,区分紧急、较急、缓急3种情况分配弹药,实现了弹药需求和弹药供给的无缝对接。

  笔者在现场看到,演练中,该团还把大量的数据支撑应用到指挥筹划、火力协同、毁伤评估等环节,机关指挥作业人员也不只是坐在“中军帐”中发号施令,而是采取主官指挥与接替指挥相结合、战场观察与指挥筹划相结合的方式走进观察所和炮阵地,实时获取战场数据、及时调整作战部署。(杨彤宇、特约通讯员海洋)

(责编:邱越、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