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改革元年联合作战应成为训练考核的重头戏

2016年12月05日08:2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目前,各部队正在进行一年一度的年终军事训练考核。今年的训练考核应重点关注什么?笔者认为,今年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元年,联合作战理应成为今年训练考核的重头戏。

  以前,因为我军联合作战的指挥体制没有完整地建立起来,各部队的训练和考核大多以基础课目和合同战术为主。现在,“脖子以上”的改革基本完成,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已经建立,因此,各部队的训练考核要尽快跟上改革步伐,既考基础课目、分队战术,更考联合作战。年终考核是训练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特别明显,可以说考核的导向直接左右着各部队军事训练的努力方向。因此,一定要把联合作战能力检验列为训练考核的重点内容。

  考核的目的是以考促训、以考备战,通过考核摸清部队在联合作战方面的弱项,补齐短板。只有把联合作战列为考核重点,以联合作战要求制定考核规则,以联合作战背景设置考核场地,按联合作战程序组织考核,才能引导部队在平时训练中紧紧抓住联合作战这个重点,使训练真正贴近实战。如果考核脱离联合作战,训练就走不出“练为看”“练为考”的怪圈。

  考场与战场“对表”、训练考核与联合作战“对表”,应该重点考些什么内容?笔者认为,应围绕各部队在联合作战中所担负的作战任务、紧盯联合作战行动设置考题。作为省军区系统,机关应该重点考核联合作战指挥,即联合作战动员、组织后备力量支前、保障各军兵种联合作战;民兵队伍应重点考核支援军兵种部队打仗,在联合作战“一盘棋”的背景下保护重点目标等;预备役部队应重点考核配属现役部队作战、要地防卫防空等。更重要的是,要瞄准联合作战的“软肋”出题。一支部队联合作战能力的大小,不在于强项有多强,而是在于其短板有多高,犹如“木桶效应”,其盛水多少决定于木桶中最短的那块木板。有的部队每年年终考核都是官兵熟悉的那几个“必考课目”,久而久之,不仅会造成部队训练中的“偏科”,更为严重的是平时训练中存在的问题发现不了,导致考核过后短板依然存在。要树立“宁愿输在考场,也不败在战场”的观念,把联合作战环境设险、把联合作战情况设难、把联合作战难题设够、把联合作战问题设准,让各级指挥员在联合作战考核的危局难局险局中出“冷汗”,让广大官兵在联合作战的真刀真枪对抗中出“热汗”,确保考出真水平,考出危机感。

  考核,要突出考领导干部。俗话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身为联合作战指挥员的部队领导干部,其联合作战指挥能力强弱直接关系隶属部队的战斗力。因此,年终考核要重点考查指挥员的联合作战指挥能力,例如谋略、战役战斗决策、协同、特情处置等。同时,要搞好考核监督,要走出以往“自考自评自督”的模式,应由上级或第三方进行严格监督。

  训练考核是未来战争的预演,考场必须与战场对接,以战场需求为导向,战场上需要什么,考场上就考什么。要大胆创新考核形式,灵活设置考核题目,用考核为部队训练把关正向,才能有效促进训与考的良性互动,不断拉近训练场与战场的距离,提高部队的实战化训练水平。(石纯民)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