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暖心红包!湛江随军家属安置可以有5种选择

2016年12月07日08:4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12月初,广东湛江还是暖冬。在许多驻湛军人心里,和冬日里的阳光一样温暖的还有一份红头文件。长年为随军家属安置发愁的某海防团政委袁熊指着文件说:“有了好文件,定了好政策,往后家属安置就可以省心了!”

  4个月前,湛江军地联合出台了《随军家属就业安置细则》,像这样的细则,不少地方都有,但湛江这次出台的文件却给驻军官兵带来诸多实惠。市长王中丙说,他们盘活了多种安置模式,还提供优厚经济补贴,送去无偿政府扶持,并启动了最严问责机制。

  总有一个红包适合你

  某海防团组织股股长曹森这两天和女友邓佳倩领证了,他伸出五根手指,笑着对邓佳倩说:“这下放心了吧,总有一个红包适合你,随军过来不用担心工作问题。”

  曹森所在部队远离市区。在以前,一年有几名家属能到县城工作就不错了。现在,随军家属安置有5种选择: 带导向的指令性安置、国有企业指导性安置、经济补偿安置、优先划拨公益性岗位安置以及自主创业安置。

  在这5种安置方式中,曹森倾向于经济补偿安置。根据《细则》,湛江每年要拿出数千万元,给随军待安置家属每月发放1800元未就业安置补贴。曹森算了一笔小账:“加上部队1100元的补助,待业收入达到2900元。”

  笔者详细研读这份文件发现,指令性安置强了。除督导执行国家和省级指令性安置的规定之外,随军前是在编在岗公务员、事业单位的,还可不受编制限制对口安置,而且烈士、二等功以上、高危行业和海岛工作5年以上的官兵家属都是安置重点。

  指导性安置硬了。家属在中央、省直属单位工作的,由师以上政治机关与人社局协调接收单位,实行指导式安置。对不主动、不接受、不落实任务的单位,由市安置工作领导小组提交军地联席会质询,并督导落实。

  经济补偿安置火了。该市对随军前已失业、就业有困难且本人愿意接受经济补偿安置的家属,发放未就业安置补贴。军分区政委陈洪说:“补贴经费根据所驻部队情况,按市县两级财政5∶5或3∶7的比例平衡分担,分担财政压力。”

  优待式安置变了。以前,一些技能培训与市场需求不对口,有的学完插花和刺绣等,还是找不到工作。这次,该市把家属就业培训纳入市“大众创业”计划,作为市职业技能培训内容,每年一次高质量培训,每半年一次专场招聘。

  盯着把福利送到家

  文件刚出台时,驻海岛某海防营指导员李浩蓝打来咨询电话。他家小宝宝刚出生,家属想随军有个照应,可他担心:“要是遇上递条子打招呼的,政策成为摆设。”

  李浩蓝担心的,也是湛江军地领导考虑的。湛江市委常委、军分区司令员范新林说,这次他们在保障政策落地上,编紧了制度落实的笼子,就怕福利红包送不到军人家庭。为此,他们协调市委市政府建立政府总揽、各部门落实、师以上政治机关把关的领导管理机制。

  如何落实经济补偿安置?《细则》规定实行申请、联审、接收、备案、复核的标准化发放流程,并且严格监督问责机制,军地联合督查组定期巡查政策落实情况。对落实不力的,则给予批评教育、冻结人事等严肃处罚;对违纪违规的,则零容忍处理。

  海军某部助理工程师周博的妻子刘霞是事业编,周博单位还有几名家属待安置,轮上刘霞还得等几年。但她现在“心里很踏实”。原来,《细则》规定,市随军安置工作领导小组会对不落实任务的单位进行质询,督促其及时落实安置任务。

  支持军改要来实的

  湛江有深水良港,是军事重地。2001年以来,该市接收军转干部和复转退士兵就达上万人。以前,一些地方担心安置了这个,还要安置那个,所以就干脆拖着、压着。有的把安置当包袱,能不安置就不安置,能推迟就推迟。市人社局副调研员谢树人说,如今政策好了,官兵不用来回跑了,往来市编办的办军属安置的军人明显少了。

  5种安置模式,每个都是硬骨头,但湛江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魏宏广的态度十分坚定:“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当口,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要把随军家属安置列为极重要工作,汇聚全社会力量支持和服务军队改革。”

  这份《细则》是怎么出台的?军分区组干科科长杨胜其有发言权。协调出台文件的那段时间里,他拿着收集到的各方意见,到人社、财政和编办等部门商讨具体细节不下百余次。

  军分区干事夏祥也很有感触,他说,军地组成的联合工作组,4个月内15次走进9个县(市、区)的26个乡镇,30多个驻军单位,开了35场座谈会,下发问卷800多张,征询了飞行、潜艇、航海、特战、海岛等特殊岗位官兵的166条意见建议。

  少数随军家属学历低,就协调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家属在央企,则协议驻湛央企指导性接收;家属有编制,则采取单列方式落实编制;家属愿意创业,则协调工商、税务部门给予优待……最初提出经济补偿安置时,也有不同声音,有人还建议降低补贴。经过军地数10次研讨,最终找到了市县两级合力分担的优化解决办法。

  拿到被军地50余家单位反复修改的文件初稿时,市长王中丙动情地说:“拥军优属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只要是对驻军有意义的好事,困难再大,我们也要下决心、甩开膀子干,创新着干,就没有翻越不了的山。”(章泽伟 王冬永 李 骏)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