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吉林省辽源市军地联合实施“保三后、系三心、促三力”拥军工程

凝心聚力做好拥军优属工作

2021年06月16日09:3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军转干部100%安置到公务员队伍,符合安置条件的士兵100%得到妥善安置,军人子女教育优待100%得到落实……盘点近两年来拥军优属工作取得的佳绩,辽源军分区政委马德国说:“这得益于军地多部门联合实施的‘保三后、系三心、促三力’拥军工程。”

去年初,辽源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组织军地联合工作组,深入驻军部队和军人军属中了解情况,梳理退役军人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和军人子女入学入托等工作中存在的难题。在调研的基础上,市委议军会研究通过了《“保三后、系三心、促三力”活动实施方案》,聚焦军人“后路、后院、后代”问题,对军地12个部门在拥军优属工作中的具体责任进行了明确,对亟需解决的问题规定了解决时限,通过军地密切协作和全社会共同努力,做到让组织放心、官兵安心、家属暖心,有效提高部队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

“军功章比啥都硬,成为我优先选岗安置的‘资本’,我非常满意。”去年选择转业的某部军官白鹭,由于功绩分名列前茅,被平职安置到市委宣传部重要岗位。据了解,该市始终将退役军人安置视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采取用人单位填需求、编办下指标、退役军人自选的办法,始终保持安置方式公开、安置岗位充足、安置质量良好,让退役军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连续几年做到退役军人就业安置率100%,安置上岗率100%,安置满意率100%,实现部队、退役军人本人、用人单位“三满意”。

去年,军官张博转改文职人员后调入辽源市驻军某部工作,但妻子却在百公里外的一所乡镇小学任教。为使张博能够安心工作,军分区、教育局、人社局等相关单位通力协作,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将其妻子调入市区某小学工作。记者了解到,在辽源市,除了随迁随调安置率达到100%外,他们还充分发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在双拥工作中的作用,采取开发公益岗位、事业编制,开展招聘安置、扶持就业、兜底保障,随军未就业家属补助发放等形式,拓宽军属就业渠道。从事个体经营的随军家属,可享受10至30万元不等的贴息贷款。同时,出台《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无论是调入调出,还是转隶换防,都按照军人军属意愿、按照就近就便原则,由市教育局开辟“绿色通道”,进行择优安置,实现了入学入托、择校加分100%落实。

真心感召、真情帮助、真意解难。在西部战区某部服役的丁玉炜,家中父亲身患肺癌,生病住院欠下巨额债务。辽源军分区得知这一情况后,将丁玉炜家庭纳入军分区救济对象,东辽县委、县政府和人武部领导亲自到家中慰问,送去慰问金,并将其家庭列为重点帮扶对象。

为表达感激之情,丁玉炜专门给东辽县人武部写下感谢信:“请家乡人民放心,我一定扎根高原,安心服役,以优异成绩回报各级的关心和关爱!”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