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昔日身兼数职 今朝轻装上阵

浙江海宁军地联合破解专武干部队伍建设难题

兼职数量不超过两个 兼职审批权在人武部 兼职必须与本职岗位接近

2020年06月29日10:1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6月23日晌午,忙完入户征兵宣传工作的浙江省海宁市海洲街道武装部部长谢布霖回到单位,吃过午饭后打算在办公室的沙发上午休一下。“放在以前可不敢想。身兼多职,忙完武装忙地方,忙得团团转,”谢布霖说,“《专武干部使用管理意见》的出台帮我们‘瘦身减负’,让我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武装。”

部分专武干部兼职过多,在工作重点上本末倒置;有些专武干部心思不专,把专武岗位作为个人进步的“跳板”;个别专武干部能力素质与需求差距较大……如何纠治这些问题,抓好抓实基层武装工作一度成为浙江省海宁市人武部党委的一件挠心事。

根据海宁市人武部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在该市专武干部群体中,人均兼职少则两三项、最多五六项,普遍兼有民政、政法、城建等职,还有的兼管消防、治安管理、驻村包片等任务繁重、牵涉精力多的工作。

“专武干部不专武的问题不解决,基层武装工作便驶不上快车道。”2019年10月,该市人武部党委就这一问题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并与市委组织部门反复沟通,形成了一份专题报告提请市委常委会议进行研究审议。

很快,一份由海宁市军地多部门联合签署的《专武干部使用管理意见》正式出台并下发。文件明确:专武干部必须实际在岗履职,需要兼职的要与本职工作相近;武装工作任务较重的乡镇街道,专武干部兼职数量一般不超过两个,相对较轻的不超过3个;兼职的审批权在人武部党委,武装工作主业占年度考核权重60%以上。

在完善专武干部使用机制的同时,市人武部又会同市委、市政府联合出台《武装工作军地联合考核实施意见》,本着“军地联合考、专职兼职结合考”的原则,采取目标考核、工作述职、民主测评等方法,对专武干部的工作实绩进行全面考察。考核成绩作为专武干部评先评优、立功受奖和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一改专武干部重地方考核、轻人武部门考核的现状。

2019年底,海宁市人武部对全市12个镇、街道武装部进行综合考评,各武装部按照“库室—配套—完善”的标准,做到布局合理、资料齐全、整理规范,基层武装工作有了很大起色。同时,1名专武干部因考评不合格,被调整出专武干部队伍。

6月中旬,海宁市人武部组织专武干部“回炉淬火”。集训中,他们围绕“岗位需要什么就训什么、履职缺什么就补什么”的思路,设置了组织指挥、识图用图等10多个课目的训练内容,邀请军事素质过硬的退役军人、优秀专武干部结合岗位实践“传经送宝”,组织军地专家和各部业务科负责人进行集中授课辅导,确保专武干部能力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该人武部部长左贵东说:“通过制度规范、军地联考、素质立身,盘活专武干部建设的一池春水,促进全市武装工作整体上台阶,这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所在。”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