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女民兵们苦练特战硬功 针对实战从不是花拳绣腿

2016年12月08日08:2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上图1:新一代“海霞”苦练特战硬功。宋芳龙摄

上图2:老一辈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海霞”英姿。(资料图)

12月的浙江温州洞头岛,寒风浸骨,一场海岛反敌特袭扰对抗演练火热进行:操纵无人机抵近侦察,利用礁石掩护秘密渗透,攀登悬崖突袭敌指挥所……演练结束,参演官兵休整时,记者惊讶地发现,刚才飞檐走壁的并非特战男神,而是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的队员!

“海霞”啥时候成了特种兵?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有着辉煌的历史,一直是后备力量战线的先进典型,曾被国防部记集体二等功。特别是连队与守岛部队官兵一起抓特务、守海防的军民联防故事被拍摄成电影《海霞》后,风靡全国。从此,“海霞”成了女民兵们的别称,这支民兵队伍也成了温州军地的一块样板,每年都有近百批各省民兵连队、地方企事业单位组团到该连参观取经。

近年来,在军地合力联建下,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已发展成由应急排、通信保障排和医务救护排组成的民兵应急支援保障力量,而新一代的“海霞”也从过去扛着鱼叉的渔家姑娘变成了受过现代高等教育的知识女性,大学生比例达30%。仅应急排的21名队员中,大专以上学历的就有14人,指导员杨燕辉是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的硕士,曾在洞头区公安局反恐大队任副教导员。新一代的女民兵们不再满足于仅仅成为参观的样板,完成日常巡逻执勤、海上观察等任务和练习翻字靶射击、盾牌警棍术、钻火圈等演示性课目,她们将视野放得更宽:战时,海上应急支援保障队伍和海防应急分队需要什么,我们就练什么,要让今天的“海霞”能够走上实战的舞台。

“海霞”们的主动请战,得到温州军分区领导的支持。他们根据使命任务、兵力规模、海岛特点等因素,把提高民兵应急排实战能力作为民兵建设转型的突破口,遴选19名女民兵骨干组建海霞特战排。针对民兵特战训练缺教员、缺教案、缺场地等困局,组织精干人员编写训练纲目,邀请某警备区“猎鲨突击队”特战骨干上门授课,到江苏“柳堡二妹子民兵连”交流实战化训练经验,协调心理咨询师对特战训练进行心理调控,配备绳索、护具、防暴眼镜、战术手套等训练装备。

10月中旬,该军分区组织海霞特战排跨省到某部特战训练基地,进行反恐班组战术、手枪特种射击、踩绳攀登等5个课目的跟训。女民兵们每天摔打几十次,身上到处是擦伤,片片青紫,但没有人退缩。10月底,全部顺利通过联合考核,拿回了沉甸甸的特战训练结业证书。班长张小洋告诉记者,作为民兵,苦练特战硬功不只是想证明“海霞”从不是花拳绣腿,而是为了让自己对履行守岛职责时心里更有底气!(李授雄、特约记者孟晓飞)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