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辽宁省铁岭市军地联合出台《基干民兵荣誉体系建设实施办法》

专属优待激励民兵建功

2021年07月14日10:4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凭基干民兵证免费游览公园、博物馆,在各级公立医院享受优待优先……近日,辽宁省铁岭市军地联合出台《基干民兵荣誉体系建设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构建民兵荣誉体系工作进行系统规范。《办法》出台后,受到该市民兵广泛好评。

为确保民兵受尊崇、享优待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办法》从9个方面对民兵优待进行明确:在汽车客运站享有优先购票、优先乘车等优待服务,并设置“基干民兵专用候车区域”;在各级公立医院实行优先挂号、优先就诊、优先取药、优先住院等优待服务,对在参加军事训练和执行应急行动任务期间因公负伤或突发疾病的基干民兵,进行优先救治,先治疗后付费;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A级以上旅游景区景点设置“基干民兵优先”服务窗口并免费开放;将所有困难基干民兵家庭列入临时救助保障范围,可先救助后审批;办理《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实行优先报名、优先培训、优先办证等服务;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享受一定优惠;享受家用汽车加油一定优惠;在移动、联通运营商办理基干民兵专属优惠套餐、享受资费折扣;在工商银行办卡、补办卡免工本费、年费,跨行转账免手续费。

“除了出台优待措施外,我们还积极探索如何将荣誉建设与贡献价值对接起来。”军分区领导介绍,《办法》还对基干民兵参加训练和大型活动时的权益保障与表彰奖励进行规范。对在应急应战等行动中表现突出、军事比武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各行业选树的生产骨干、农村致富带头人、新农村建设先进个人等民兵典型定期进行表彰活动,营造当民兵光荣的良好氛围。

调兵山市基干民兵李占卫在参加民兵训练时,被该市人武部评选为训练标兵,登上了人武部和公司的“荣誉墙”。公司领导综合考虑李占卫平时的工作表现和训练成绩,依据《办法》相关规定,破格提升他为部门主管。刚刚走上新岗位的李占卫欣喜地说:“我一定以此为起点,发挥专业特长,在国防动员战线上再立新功。”(段军、王鹏)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