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能否继续?

国防大学 甄泽浩
2016年12月08日14:3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11月21日,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正式宣布,美国不会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这一决定,注定代表着史上最大规模的区域性贸易和投资协定就此流产,但是否直接影响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继续推进,目前,围绕这一问题,引发了世界范围的广泛舆论。

众所周知,TPP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要经济支柱。不管特朗普政府出于何种考虑,美国退出TPP,必然使美国丧失了在亚太地区的经济主导权,从而降低了地区政治领导地位。同时,美国此举也失去了当初对亚洲盟友的承诺和保障,在一定程度上使美国在亚洲盟友中的信誉大打折扣;另外,这一举动也标志着美国二战之后作出的最大战略退缩。

从综合角度分析,与奥巴马政府比较,虽然特朗普政府执政理念不同、政见各异,但如此一反常规、而且有悖国家战略的躬身退出TPP,难道果真要彻底终止“亚太再平衡”战略吗?笔者以为,答案是否定的。

一方面,美国不会轻易退出亚太。

随着世界形势和经济贸易的发展变化,目前,无论是经济还是战略上,拥有全世界四分之一以上人口的亚太地区已经越来越成为全球的重心。近年来,美国奥巴马政府强力推行亚太地区政策,积极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蓄意加强亚太军事部署,已经使亚太地区成为美国全球战略的重要区域。特别是,美国在亚洲拥有巨大的贸易和投资,这既不能改变也不会消失。因此,毋庸置疑,美国退出TPP,并不代表美国不接受“亚太再平衡”战略,特朗普政府必然会采取其他更加积极或更加激进的双边贸易协定来替代,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强化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客观存在,保持与亚洲的密切接触和联系,努力抵消这一因素所造成的可能影响。

另一方面,美国不会放弃地区影响力和权力。

亚太地区对美国有着极为重要的战略价值。近年来,美国一直在积极拓展这一地区的军事基地建设,试图打造地区联合军事存在的战略枢纽。目前,美国海外军事基地总数的近半数在亚太地区,并且已经构建成较大规模的区域集群,这些基地设施既是美国全球军事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维持其亚太地区主导权和影响力的重要支柱。在特朗普看来,美国退出TPP只是在经济领域的一个举措,尽管会对自身威望造成负面影响,同时也给亚太地区盟友带来损害,但不会在军事战略方面退缩。特朗普政府将采取“以力量促和平”的新战略来向亚洲盟友作出保证,美国不仅会继续留在亚洲,而且还将侧重加强亚太地区的军费投入和军事力量部署,以持续保持美国在这一地区的主导控制和军事优势。

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始终是美国历届政府,包括新当选的特朗普在内所主张和推崇的核心目标。尽管特朗普对亚太地区没有表现出太多兴趣,甚至对亚洲贸易持怀疑态度,但决不会对中国的崛起发展尤其是美国退出TPP给中国提供创造的机遇影响熟视无睹。虽然目前特朗普政府尚未开始施行新政,但从其近期任命的如中央情报局长、司法部长以及国家安全顾问等新政府核心职位的任职人选看,均为对外安全政策的强硬代表和“鹰派”人物,由此不难看出其初露端倪的国家安全与军事战略。

长期以来,美国政府将中国视为直接或潜在对手加以防范,并且坚持以主导二战后国际秩序为传统外交政策思维方式。下一步,特朗普政府的全球战略如何布局,究竟将会在其他领域采取什么样的施政策略,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理性思考。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