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举行中国收复西南沙群岛70周年纪念活动
吴胜利出席并作主旨发言

2016年12月08日16:57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6年12月8日,海军在北京举行中国收复西南沙群岛70周年纪念活动。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出席活动并作主旨发言。李高健摄
2016年12月8日,海军在北京举行中国收复西南沙群岛70周年纪念活动。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出席活动并作主旨发言。李高健摄

吴胜利在中国收复西南沙群岛70周年纪念活动上的主旨发言(全文)

人民网北京12月8日电 (闫嘉琪、侯融)8日上午,海军在北京举行中国收复西南沙群岛70周年纪念活动。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出席活动并作主旨发言。

吴胜利在发言中强调,我们举行中国收复西南沙群岛70周年纪念活动,共同铭记历史、启迪现实,珍惜和平、展望未来。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1946年11至12月,中国派出“太平”“永兴”“中建”“中业”4艘军舰,在指挥官林遵海军上校的率领下,与政府接收专员和相关专业人员,收复了被日本军国主义侵占的西南沙群岛并隆重举行仪式,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对西南沙群岛恢复行使主权。

吴胜利指出,收复西南沙群岛,是中国对固有领土的有效规复,是中国反侵略战争胜利的重要成果,是中国对战后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是中国捍卫南海主权权益的国家宣示。中国政府始终秉持“主权属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主张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端、通过规则机制管控分歧、通过互利合作实现共赢。特别是近年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倡导提出了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坚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政策,以最大诚意维护了南海的和平稳定。近年来,中国在南沙进行岛礁建设,是在自己的领土上开展的,完全合情合理合法,除了完善必要的防御设施外,更多的是建设民用设施,可以向包括周边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提供更丰富的公共服务产品。海军是维护海洋安全、保护海上贸易、应对海难灾害、促进交流合作的重要力量。长期以来,中国海军坚持开放合作,积极履行大国义务责任,倡导建立规则机制,积极推动西太海军论坛通过《海上意外相遇规则》,为加深战略互信、维护海洋安全、管控海上危机贡献了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中国智慧。

吴胜利强调,为保障南海周边国家的和平发展和各国人民的福祉安康,着眼充分发挥海军的军种作用,提出四点倡议:第一,以尊重历史为先。以史为据、以史为鉴,维护公平正义,遵守战后秩序,协商谈判解决问题,维护地区安宁环境。第二,以维护稳定为要。坚决反对域外国家插手南海问题,坚决反对不专业、不安全的海空危险行为,坚决反对以“航行和飞越自由”为借口,侵犯和挑衅他国主权安全,破坏南海和平稳定。第三,以增进互信为本。密切高层互访,加强对话磋商,强化官兵往来,在交往中培育友谊,厚植互信根基。第四,以深化合作为衢。加强安全协作,加强联演联训,加强专业交流,提高共同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能力。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启示录。应共同铭记70年前中国收复西南沙群岛这一庄严的历史时刻,把握今天、开创明天,共谋发展、携手并进,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活动中,时任“永兴”舰副舰长、95岁高龄的李景森,时任收复行动指挥官林遵海军上校的长女林华卿,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所副所长李国强,中国台湾学者傅崐成,海南省副省长陆俊华6人,分别围绕中国收复西南沙群岛的具体经过、战后国际秩序与南海问题、中国拥有南海岛礁主权与海洋权益的关键证据等依次作了发言。

海军政委苗华主持活动并致辞。中央军委办公厅副主任田义祥、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王冠中、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杜恒岩、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主任关友飞,国家部委,南部战区,军事科学院,海军党委常委、机关和直属单位,广东省、海南省相关领导,外国驻华武官、外籍专家代表,特邀专家,媒体记者共12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开始前,吴胜利、苗华等领导还看望了李景森和林华卿,接见了与会的外国武官、台湾学者和外籍专家。

(责编:邱越、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