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军航空兵学院某场站精准高效保障托举战鹰飞天

 
2016年12月12日08:5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精准高效保障托举战鹰飞天

本 11月下旬,晋东南某机场,数十名官兵穿梭于飞机和战勤车辆之间,氧车、氮车等设备按照指挥员要求紧急开赴指定地点。与此同时,数百公里外的中原腹地某机场,3辆油车同步为战机实施紧急加油、电瓶车队交叉为备飞战机充电。

这是海军航空兵学院某场站为分处两地的两个飞行团实施多批次、多课目综合保障的一幕。该场站站长魏志雄说,近年来他们大力提升信息化保障水平,探索精准高效保障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

长期以来,该场站小远散单位多,集成保障难、信息共享弱、保障投向分散等问题制约着飞行训练保障能力的提升。为了有效破解难题,该场站整合现有资源,建立了集指挥控制、信息查询、业务训练指导为一体的飞行教学训练综合保障平台,开发了飞行保障信息化系统,使保障效率大幅提升。

他们还统一建立涵盖人员、装备、物资、设施等信息的基础数据库,用综合集成方法逐步实现系统整合和数据融合。打开数据库,某新型战机的特情处置研判、处置规定和标准特点一目了然,该机型的油料、通信、航材、运输、场务等20余项特情处置方案随时可以调出,各种保障预案一键即可发出。

据了解,该场站不断提升飞行保障信息化水平,实现了由参与保障到自主保障再到昼夜同训保障的跨越,先后完成了多批次海军歼击机飞行学员毕业、舰载机飞行员试训和海军某型教练机地靶实弹射击等任务。

(责编:黄子娟、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