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问题牵引,砥砺胜战之刃

 
2016年12月13日08:2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问题牵引,砥砺胜战之刃

  初冬,大蜀山麓寒风瑟瑟,武警安徽省总队一场军事训练考核打响。泥泞中搏击,冷雨中追捕,暗夜中狙击……一场考核,既考战斗力,又考精气神。

  今年以来,该总队抓住基础、全员和指挥战术训练三个重点,以问题为牵引,不断推进实战化训练走向深入。

  1

  8月下旬,从长江流域抗洪一线凯旋后的第3天,合肥市支队官兵就接到了全员额参加军事考核的命令。

  征尘未洗,就上考场。这种严格抓训的责任担当,在该总队已成常态。

  “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是党委抓建设谋发展最大的事,不议训抓训就是失职,议不深抓不实就是渎职。”近年来,该总队紧紧扭住党委这一核心点,通过训练监察、实时督查、随机抽查等手段,层层传导谋战抓训力度。

  记者翻看黄山市支队党委会记录,今年以来的党委9次专题议训,次次既有形势分析研判,又有解决具体问题的招法。按照总队“常委查训日”制度要求,这个支队的党委常委还轮流排班走出办公室、深入训练场,带回一批批研训成果。

  据该总队训练处数据统计,各级领导利用检查、蹲点、当兵等时机,人均参训天数比去年大幅增加,首长机关穿“作训服”的时间多了,实打实训的示范作用也鲜明地立了起来。

  2

  前不久,武警部队表彰十大“执勤标兵中队”,亳州市中队成功入选。这个曾在上级军事比武中跌了跟头的中队,如今一跃变成佼佼者。

  既要确保执勤任务万无一失,又要保证训练质量,曾是该总队各级部队普遍面临的困局。这个中队的突破,正是该总队从小处入手储备战力的缩影。

  该总队领导说,经过深入调研,他们决心以中队为单位,着重在补齐训练场地和教练员队伍两个短板上持久用力。他们采取缩菜地、借场地等办法,将有限的空间用于建设训练场,为各中队建齐了400米障碍场、散打搏击台、战术演兵场等训练设施。

  按照总队抓重难点课目、支队抓专业性课目、大(中)队抓全员额全课目的思路,他们采取分级培训、评比竞赛等形式,将教练员全部进行培训考核,并开展教练员大集训,为各级部队播下了一批战斗力“酵母”。

  3

  打开该总队指挥自动化网首页,会弹出一个“一督三查”的页面,上面列着总队机关到基层部队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这份问题清单中,军事训练方面的内容占了很大比重。

  “问题就是战斗力提升的阶梯。”该总队领导介绍,他们在各支队建立了训练督导小组,采取不打招呼、拍照录像等方式,发现问题及时监督整改;为每个中队建立了训练档案,结合中队参加各级考核的情况,对照档案查摆问题,找准下一步施训的发力点。

  干部训练一直是该总队的组训难点。对此,他们经过精细调研,明确了各级干部的具体训练标准,通过逢训必考、逢查必考、逢赛必考、逢晋必考等办法,让各级干部练起来、强起来。

  问题牵引,砥砺胜战之刃。今年以来,该总队先后成功完成安保、押运等重要任务。在夏季长江流域抗洪中,他们组织官兵,在10个地区46个险段险点同步作战,连续奋战50多个昼夜,出色完成了抗洪任务。

(责编:黄子娟、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