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准军官",战场必备技能你都会吗?

 
2016年12月13日08:36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准军官",战场必备技能你都会吗?

  编者按

  12月11日清晨,浏阳河畔大雾弥漫、霜重露寒,征衣已湿的参赛队员们此刻斗志昂扬、整装待发。“强军-2016”军事技能竞赛的最后一天,赛场上硝烟四起,“强军杯”的争夺愈演愈烈。陌生地域环境按图行进、向滩头阵地发起抢滩登陆、在“敌”军前沿引导火力打击……一系列复杂多变的战斗任务不断检验着“准军官”们的战斗力。中国军网(http://www.81.cn/)带你一起走上“战场”,看“准军官”们在复杂的战场环境中如何突出重围,走向最后的胜利。

  “强军-2016”军事技能竞赛系列报道⑤

  连续作战,“准军官”们的战斗力有多强?

  手枪夜间射击。

  “东线点位错落分散,距离较远,副班长带四名耐力好的同志从这条路走;西线点多复杂,其余人员跟我来。”目标搜索出发前,刚拿到地图的A19班班长腾怀升马上分析出任务形势,果断下达战斗命令。

  比赛开始前,竞赛组委会临时调整课目设置,将对能见度要求高的目标搜索和隐蔽侦察等课目设置到最前面,利用大雾天气等不利条件增加竞赛的难度,以此考验参赛队员的“真功夫”。据裁判员谢扬斌介绍,目标搜索课目共设置了普通点、限时点和必经点三类目标点,必经点如未找到还会倒扣分数,要求队员根据实时搜寻情况综合考虑取舍。

  距目标搜索课目结束仅剩8分钟,昨晚执行过岗哨任务的B组5班队员郑再木的体力已经消耗到极点,尽管如此,在不服输的意念支撑下,他拖着极度疲惫的身躯,不断比对地形图与现地位置,和队友争分夺秒奔地在山间步道上一路狂奔,最终顺利抵达终点。

  据国防科大军事基础教育系主任刘晓才介绍,本次竞赛在环境构设上对接战场,模拟特种作战分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构建复杂多样的战场环境,既利用丘陵、平地、林地、沼泽、水域等自然环境,又构设土崖、高墙、沟壑等人工障碍,以逼近实战的对抗环境增加竞赛复杂程度,综合考察学员的指挥能力、协作能力和应变能力。

  竞赛课目聚焦实战,全面锤炼学员“硬气功”。在比赛现场笔者看到,参赛队员快速架设电台后,观察组立即向指挥组准确传递情报引导火力打击,“敌”前沿据点随即被摧毁;在野外自然地域中开展步枪应用射击,面对头靶、胸靶、身靶和人质靶随机起倒,参赛队员据枪稳步前进,将“残敌”清剿彻底后成功解救出“人质”。“这次竞赛,不仅是对军事体能素质和军事技能基础的考验,更是对我们自身能力素质的挑战与提高。”清华大学参赛队员秦凤凯在完成车辆救援抢修后谈到。

  据了解,本次竞赛在课目设置上突出实战化,竞赛历时60个小时,不分昼夜,不避风雨,连贯实施二十余个竞赛课目。参赛队员战斗着装18公斤、负重着装28公斤,徒步行军50公里以上,在完成课目任务的同时,还要临机处理各种突发情况。

  (文字:马龙飞、兰济民,摄影:崔梦轩、王进立、朱俊杰、陈明升)

(责编:黄子娟、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