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简氏预测全球扩军“新十年” 德媒称进入新军事升级时代

 
2016年12月14日08:43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简氏预测全球扩军“新十年” 德媒称进入新军事升级时代

“2016年将成为全球扩军‘新十年’的开端”,12日,世界知名的军事信息公司简氏防务发布最新报告断言。该报告称,除了美国将长期保持军费开支第一外,中国和印度这两个新崛起大国在未来10年将推动全球军费强劲增长,其中中国军费开支到2020年将达2330亿美元,比2010 年增加一倍,超过所有西欧国家总和。一些西方媒体援引这一报告,渲染亚太国家面临军备竞赛风险。多名中国军事和外交学者13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西方往往惯于夸大中国国防开支,近几年虽然中国国防预算在增长,但中国的军备存量仍然太少。而从现实看,我们面临的安全威胁前所未有。我们不搞军备竞赛,但是我们军备发展必须要有效维护国家的核心利益。

“全球进入新军事升级时代!”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13日指出,简氏防务的最新公布的这份全球国防开支预测报告称,预计未来10年将经历强劲增长。2016年全世界军费开支达1.57万亿美元,比去年增长1%,这意味着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后一度缩减的全球军费重新出现增长态势。2016年,全球国防开支最高的国家是美国,约6220亿美元,其次是中国(近1920亿美元)、英国(540亿美元),印度(510亿美元)在全球的排名从第6上升到第4,俄罗斯则首次从第4 滑落到第6,沙特(486亿美元)保持第5的位置。报告预计,2020年各国军备开支将突破1.63万亿美元。

简氏这份报告重点关注亚太地区的防务开支。报告称,亚太国家近几年的防务开支一直处于上升水平,其中经济发展是一个推动力,而南海紧张局势的不断升级可能会促使军费进一步增加。简氏防务首席分析师卡弗瑞认为,亚太各国防务的一个主要趋势是从传统的领土防卫转变为彰显实力。报告预测,中国防务开支2020年将达2330亿美元,将超过西欧国家的总和。而到2025年,预计中国的军费开支将超过所有亚太国家的总和。另一方面,印度2016年的防务开支超过沙特和俄罗斯,首次跻身全球前五。报告认为,印度需要新设备来实现军事现代化,其防务开支有望2018年在全球排到第三。日本的防务预算到2020年将达410亿美元左右。

简氏防务周刊主任波顿称,无论是目前还是未来,美国仍是全球最大的军事产品与服务的购买者,美国军费开支是中国的3倍多,占到全球防务开支的40%。简氏分析师盖伊则称,随着特朗普的当选,虽然美国海外应急行动所占国防开支比例将会下降,但预计国防项目投资和战备都会得到急需的资金。

“俄罗斯30年来军费开支首次退出前五”,俄罗斯“雨”电视台13日以此为题发出惊呼。不过报道引述俄军事观察家利托夫金的话称:“我们的GDP远远落后于美国,军费开支少于美国是正常的。问题不在于拨出多少军费,关键是能够有效保护国家利益。俄罗斯的军费额能够满足这一要求。”俄卫星新闻网称,俄向联合国裁军事务厅报告的2015年国防开支较上年增加了48%,为2.9万亿卢布(约合440亿美元),而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估计,2015年俄军费开支约606亿美元。

德国全球新闻网称,虽然俄未来的国防开支减少,但不足以消除其吞并克里米亚引起的担忧。在乌克兰危机的影响下,波罗的海沿岸的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爱沙尼亚的国防开支急剧膨胀。这一地区的军费预算增幅超过世界上任何其他地区。

【环球时报驻德国、加拿大、日本、韩国记者 青木 陶短房 蓝雅歌 王伟 环球时报记者 谭福榕】

   

(责编:黄子娟、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