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空军某导弹营大漠戈壁神出鬼没 体系对抗歼灭"敌"机

 
2016年12月15日09:2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漠戈壁,“倚天长剑”神出鬼没

  冷月当空,砺兵大漠。

  “立即撤收,机动转移!”一轮火力打击刚结束,空军某导弹营快速向数百公里外的预定阵地机动。营长刘晋伟告诉记者,刚才发射导弹时阵地位置坐标已暴露,必须迅速转移。

  信息化战场,发现即摧毁。对于一支导弹部队来说,能否做到“侦、打、走、防、保”至关重要。“10多天内在大漠里跑了数千公里,刚换的新轮胎都快磨平了。”驾驶员吴月辉指着轮胎说,“我们在沙漠一次次转换阵地,与对手打起了游击。”

  一连几天,部队白天机动全程伪装防护,夜间行军车辆只开微光,指挥口令用的是暗语。记者随队采访看到,官兵们没有埋锅做饭,全程吃冷食。连长苏坤说:“大漠戈壁中,非正常热源很容易被‘敌’侦察机发现。”

  红蓝双方斗智斗勇,实兵对抗进入白热化。“长江××,北斗××。”战勤人员刚锁定目标,雷达显示屏突然一片“雪花”,强电磁干扰让目标丢失。

  电磁干扰如影随形、目标信息真假难辨、对手不间断袭扰压制……士官长郭辉告诉记者:“这次体系对抗全程背靠背,找出了差距,暴露了问题,让大家真正闻到了硝烟味。”

  “空地要注意协同,密切配合……”每轮体系对抗过后,官兵们顾不上休息,利用机动转移途中的点滴时间,总结反思暴露出来的矛盾问题,及时固化管用的战法训法,为下一次战斗做好准备。

  记者从导演部了解到,这支导弹部队在大漠戈壁神出鬼没、飘忽不定,在体系对抗中取得首个歼灭“敌”机的战果,并成功抗击对手数批飞机突防。

(责编:黄子娟、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