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空军某基地创新对抗训练机制突出课题检验

互学所长,“鹰隼”交锋获双赢

2020年07月10日09:3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互学所长,“鹰隼”交锋获双赢

仲夏时节,空军某基地组织所属两支部队异型机对抗,蓝方展开凌厉攻势,检验红方面对强大对手威胁时的应对招法。今年以来,激烈的异型机对抗训练,在该基地部队已成常态。部队紧扣使命课题主动求战,基地机关按照训练需求“牵线”组合,研究、对抗、评估形成闭环,战术战法在实际对抗中不断验证改进。

“不同机型好比鹰和隼,速度、力量各有所长,招法可以互相切磋、借鉴。”该基地常态化组织航空兵、地导、雷达等兵种部队互为对手训练,改进完善“基地按需调配、部队牵头组织、对手协作评估”的组训方式,强化训练质量监控,推动对抗训练从任务倒逼式、上级指令式,向需求牵引式、课题验证式转变。

“紧盯部队练兵备战的实际需求,才能在解决具体问题中有效提升战斗力。”该基地领导介绍,为准确掌握训练需求,基地要求各部队年初上报对抗训练计划,每月填报对抗训练申请表,由基地机关统筹需求、科学调度,每周明确互为对手训练具体方案,安排一个单位牵头负责,聚焦一个课题专攻精练。

课题引领真打实抗,各取所需实现双赢。近期,某航空兵部队牵头验证不同条件下对地导阵地的突防战法,邀请地导战勤人员共同研练课题。几场对抗下来,不仅航空兵部队收获颇丰,地导部队也同步检验了多套战法。

改进训练机制后,该基地一批训练课题取得创新突破,所属部队在互为对手、共谋打赢中形成良性互动,有效促进了各要素从单打独训向协作合训的深度嬗变。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