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在南海“被缴械”而出名的鲍迪奇号是艘啥船?

2016年12月19日08:47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最近,在中国南海发生了一起事件,事件的主角嘛,就是美国“鲍迪奇”号海洋勘测船。该事件发生后,朋友圈颇有一种自豪之感,“给它一点颜色看看”的感觉还是蛮好的!不过话说回来,这艘“鲍迪奇”号海洋勘测船到底是艘什么船呢?中国军网为您解析一下它的真实身份!

  “鲍迪奇”号隶属于美国海军海上补给司令部(Military Sealift Command),代号T-AGS 62,属于“探路者”级(Pathfinder-class)海洋地理勘测船,是美国海军5艘海洋地理勘测船之一,其他四艘分别是“探路者”号(Pathfinder T-AGS 60)、“亨森”号(Henson T-AGS 63)、“希森"号(Bruce C.Heezen T-AGS 64)以及“西尔斯”号(Mary Sears T-AGS 65)。不过,它们虽然名义上叫做海洋勘测船,其实都是货真价实的间谍船,常年在世界各地海洋执行任务,利用船上配备的先进情报侦察系统进行侦察活动。

  “鲍迪奇”号以美国著名航海家、数学家和天文学家鲍迪奇命名。“鲍迪奇”号共新旧两艘,老“鲍迪奇”号参加过“二战”,担负了美国原子弹爆炸试验侦察任务,后来退役。新“鲍迪奇”号,就是如今在中国出名的这艘了,排水量5000吨,1996年7月19日下水服役,共有船员25人,“科研人员”30余人,多为美国海军资深情报专家。

  “鲍迪奇”号是美国29艘“特种任务船”中的一艘,其主要任务范围就在中国周边海域。所谓“特种任务船”,说白了就是间谍船!为了掩盖其“间谍”身份,这些船只往往打着民间机构的旗号。美国军方还辩解说,“鲍迪奇”号的潜航器是用来监测水的盐度和温度以绘制水文地图的,虽然隶属于美国海军,但当时正由平民操作。美国军方还说,这个水下潜航器在中国南海海域“合法”进行军事测量。

(责编:邱越、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