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美针对中国打造无人作战体系 中国可多手段反制

2016年12月20日00:1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无人潜航器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 (邱越)12月15日,中国海军在南海起获一具“不明装置”,经中方人员核查,该装置为美方无人潜航器。军事专家李杰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美国将无人潜航器部署南海显然是有军事目的,未来这类潜航器若携带武器将可实施攻击。美国正打造的无人作战体系将对中国构成很大威胁,不过中国军队也可采取多种手段进行反制。

水下潜航器可搜集潜艇信息 未来或能直接打击目标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表示,12月15日下午,中国海军一艘救生船在南海有关海域发现一具不明装置。为防止该装置对过往船舶的航行安全和人员安全产生危害,中方救生船采取专业和负责任的态度,对该装置进行了识别查证。经核查,该装置为美方无人潜航器。中方决定通过适当方式移交美方。

杨宇军还指出,长期以来,美军频繁派出舰机在中国当面海域进行抵近侦察和军事测量。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要求美方停止此类活动。中方将继续对美方有关活动保持警惕,并采取必要措施加以应对。

李杰介绍称,无人潜航器从外形特征来看大致有三种样式:一类形似鱼雷,一类外形类似小型潜艇,还有一种则是美国近两年加紧研发的带有“机翼”可水下滑翔和长时间航行的潜航器。这些潜航器若部署到南海,可探测南海海洋水文要素,包括温度、盐度、深度、以及海流、海浪、潮汐等要素。此外,无人潜航器搭载的各类仪器可探测、搜集潜艇等水下目标的噪声、航行轨迹,及其声呐频率等特征数据。而且还可利用自身携带的发射器将这些信息数据第一时间传回后方,作为第一手情报信息。

李杰说,美国将无人潜航器部署在南海显然是有军事目的,它能获取中国潜艇的信息和中国附近海域的情况,以推断出潜艇可能的航行路线。战时美国就能轻松追踪和识别我们的潜艇活动,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准备和部署,甚至发起打击。

美国打造立体无人作战体系 中国可多手段反制

美国《每日科技新闻报》报道称,中方此次捕获的水下潜航器只是美军构建南海等亚太“海洋数字战场”的“急先锋”之一,如今水下无人潜航器已成为美军“第三次抵消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6年4月,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南海登上美国海军“斯坦尼斯”号航母,公开宣布美军很快会部署“多种体积和载荷的新型无人潜航器”,它们甚至能在载人潜水器所不能作业的浅水区域执行任务。有报道指出,就南海而言,如果有无人潜航器这样的“水下狼群”加入,美国海军就可以提高舰船的侦察、干扰能力,甚至破坏对手的制海权。

李杰表示,无人潜航器无需人员操控,且成本较低,很容易实现大量部署。目前美国部署潜航器主要用于对目标的搜寻、侦察、识别、探测、识别和跟踪,若将来实现给潜航器加装武器,它将可以执行军事打击任务。

“更重要的是,美国现在不仅有‘水下狼群’,还有‘水面狼群’和‘空中狼群’,美国正在打造针对中国的立体无人作战体系。”李杰如是说,这些无人探测和打击工具可长时间不间断地在中国周边活动,将对中国形成很大威胁。

李杰指出,针对美国的立体无人作战体系,我们可采取多种手段进行反制。任何无人设备都要通过信息系统来进行操控,只要破坏了其信息系统,便能从根上化解立体无人作战体系威胁。此外,这些无人设备也各有弱点,比如水下潜航器在发送信息时,必须要上浮水面才能传输信息,如果在此时对其进行打击,可在它毫无戒备之时打它个措手不及。

(责编:王吉全、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