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李杰:美军靠先进装备难压服中国 正谋划新战法

2016年12月22日08:46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美国海军在近日发布的2016年度兵力结构评估中提出,将把美军舰艇数量从现有的273艘增至355艘,这将是美军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大规模的扩军计划。这其中最大的变量是,恢复了建造52艘小型舰艇的计划。

从273到355,可以说数量上增加了不少,这也意味着美国海军可以调派的力量变大了。而这中间可能有相当一部分未来会派遣到亚太。

近几年来,美国军方在贯彻执行“亚太再平衡”战略时,除了积极调兵遣将、重新排兵布阵外,更是加力全速研发和部署主要针对中国或俄罗斯的各种最新型海空武器装备,且总是“第一时间”将其派遣并试验于东亚前沿及中国周边海域,例如“自由”级濒海战斗舰、“朱姆沃尔特”级隐身超大型驱逐舰、新型超级护卫舰、“美国”级两栖攻击舰等。

不过,美军极为清楚,如果仅凭大量部署和充分“炫耀”这些先进的武器装备,要想达成威慑和压制中国,阻遏中国军力的发展速度,无疑是难以见效。实际上,美国五角大楼早就在发展各种尖端武器的同时,不断地花样翻新各种作战理论和概念,以达成“一流的武器装备和先进的作战理论”融合,力争做到“剑超人,剑法更超人”。

多年来,由于尝到有效运用“空地一体战”等作战理论,取得了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等多场战争胜利的甜头,因此美军十分重视作战概念或战争理论的创建,乃至不断花样翻新地改进与变化。

始创于2009年的“空海一体战”作战理论,是当时美军依据“重返亚太”战略需求,为了应对快速崛起的中国军力及逐渐恢复实力的俄罗斯,在充分借鉴冷战时期美军“空地一体战”基础上,通过整合海空军战力,联合亚太地区盟友,而提出的一种联合海空作战思想;在此后短短的数年内,“空海一体战”理论逐渐融入美国国防政策和美军作战条令中。

然而,才执行五年的“空海一体战”作战理论,2015年1月美国国防部却正式将其更名为“全球公域介入与机动联合”理论。这一变更表明,美军将更加关注获取和保持全球公共领域的行动自由,而非谋求彻底击败目标国;也意味着美军放弃或者克制对目标国内陆纵深目标的打击,将主要战场限定在全球公域范围内。

但时间仅历一年半,2016年7月美军“分布式杀伤”作战概念即亮相登场,内涵也日渐丰富。简单地说,“分布式杀伤”理论,就是根据当前美军为了应对中国等国“反介入/区域拒止”的威胁,尽可能将大型航母编队撤离至对方反舰弹道导弹的射程之外,而将己方各种水面舰船,包括濒海战斗舰、导弹驱逐舰、两栖攻击舰甚至勤务船等通通都加装上中远程攻击武器,以大幅拓展各种舰船的对舰、对岸的打击火力,从而达成在最大范围内给对方以毁伤与威胁。

平心而论,这种新创的作战理论意在克服和纠正现今美国航母编队及其他海空力量所面临的严重缺陷和窘境。它通过技术含量不高的技术改进与工程突破,达成了所有的水面舰船都装上反舰导弹结果,从而实现“漂浮者,均战斗”的目的。(李 杰)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