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日本军费还将继续增长 拉扯南海诸国凸显其不自信

2016年12月24日10:1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4日电 (邱越)据日媒报道,22日,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了2017年度预算案。其中防卫费预计达到创历史新高的约5.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020亿元,连续五年增加,且连续两年超过5万亿日元。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日本军费不会停留在五连增,六连增、七连增必会出现。但与中国相比,日本硬实力将越来越无法占上风。

日本防卫预算必将出现六连增、七连增

安倍22日上午主持内阁会议,正式通过2017年度国家预算案。一般预算总额创历史新高,达到97.4547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7万亿元。其中,5.125万亿日元的防卫预算较上年度增加1.4%,再创纪录。

杨伯江指出,在日本2017年度政府的整体预算中,社保和军费的预算有所增加。前者的增长在情理之中,且增幅并未达到人们的预期,而军费的增长却令人咋舌,在日本国内也存在诸多不同意见。此次军费增长的指向明确,瞄准了海上和尖端武器两个方向,而这些针对的正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日本周边国家。

日本2017年的防卫费包括应对朝鲜发射导弹需改造“爱国者-3”地对空拦截导弹的费用,还包括日美共同开发的新海基型拦截导弹的费用,以及为强化冲绳县周边等西南诸岛的防卫所需的费用。此外,即便近期一架美军“鱼鹰”运输机在冲绳县名护市发生了迫降事故,但4架“鱼鹰”运输机的采购计划仍赫然出现在日本防卫预算当中。不仅如此,美军整编所需费用也将比2016年度的1790亿日元有所增加。

军事专家李莉指出,日本军费的投向表现出日本希望与美国绑在一起,继续夯实美日在高端武器合作上坚实的技术基础,强化美日同盟关系,同时还意在增强日本应对周边安全问题的防卫能力,包括增派兵力和部署武器。

杨伯江表示,未来,安倍政府将继续推动强军的执政思路,“他从不反对以武力来博取政治大国的地位,因此日本军费的增长并不会仅仅停留在五连增,未来六连增、七连增肯定还会出现。”

日本增加钓鱼岛“防卫”经费也无法改变现状

政府预算案中为正在加强钓鱼岛周边“警备机制”的海上保安厅列入了2100亿日元,较申请额多了约100亿日元,创下最高纪录。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安倍决定增加海上保安厅的钓鱼岛“防卫”经费,打造大型海上巡逻船,添置专用监视侦察机,强化钓鱼岛的“防卫”。

报道称,2016年中国海警船等大量“侵入”钓鱼岛附近海域,有必要强化钓鱼岛的“防卫”力量。鉴于中国海警船日益大型化,日本政府决定打造一艘可以搭载100名保安官的万吨级海上巡逻船,供负责钓鱼岛“防卫”任务的海上保安厅第11管区海上保安部专用。同时,给第11管区海上保安部添置一架监视侦察机。

李莉表示,日本拨给海上保安厅的预算将主要用于新增一个600人的钓鱼岛专属部队,以及建造大型巡逻船。其实日本保安厅的规模已经足够大,远远超出了相应海上执法面积的需求。过去在钓鱼岛海域,日本的执法船力量的确占有一定的优势,但近年,中国在东海部署了万吨级的海上巡逻船,因此日本也想相应地作出调整。此外,新型喷气式巡逻机也将是日本海上保安厅未来建造的重点,这种飞机将在空中担负警戒执法的工作。

杨伯江指出,日本花大力气建造海上保安厅,目的就是努力保持日本在钓鱼岛海域不陷入被动的局面,实际上,这并不能改变目前中日两国博弈的现状,只会加剧该地区的紧张局势。若要拼硬实力,未来日本将越来越无法占上风,真正要引起中国重视的是日本在安全外交政策等方面的动作。日本致力于“日美+1”同盟的构建,与南海声索国拉拉扯扯,并且空前活跃地强势介入南海,诸多行为都说明日本意识到自己硬实力不足,需要通过上述手段来加以弥补。

(责编:邱越、李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