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老兵掌勺背锅14年 让战友们吃出战斗力(图)

【查看原图】
2016年12月24日,云南红河,野炊比武中,徐进拿自制作150人的午饭。杨行摄影。
2016年12月24日,云南红河,野炊比武中,徐进拿自制作150人的午饭。杨行摄影。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6年12月26日14:26

深冬时节,滇南依然阳光明媚。在长长的野营拉练队伍中,身高一米八的徐进背着两口大黑锅走在队伍的中间格外显眼。入伍14年来,徐进已经记不清多少次参加这样的野营拉练了,但他永远记得背上这两口大锅。

今年32岁的徐进是一个山东大汉。14年前,他新兵下连第二天就被分到炊事班,当过给养员、炊事员和炊事班长,现任武警8750部队汽车营司务长。徐进在炊事岗位一干就是14年。

每次野营拉练,徐进就喜欢背着两口大锅跟着战友们走。“在与战友们聊天中可以了解他们的口味,根据大家的意见建议改进伙食保障,让他们吃出战斗力。”大家都称赞徐进烧了一手好菜,但很少知道他背后的付出。

从12月20日开始,徐进所在的部队开始了为期7天的冬季野营拉练。徐进带着炊事班的人员实施伴随保障,他们每天跟着战友们行军拉练,到了目的地就迅速埋锅造饭。

“各单位的炊事班10分钟集合,进行野外热食制作比武。” 12月24日中午11时,拉练的队伍刚到达中午的大休息点,对讲机里就传来了指令。该部队把热食制作科目搞成竞赛的形式,既能锻炼炊事人员在实战背景下完成保障任务的能力,又能通过竞赛的形式提升伙食保障质量。

“灶再修深点、木头不够干再找、备好所有调料。”明确分工、准备物资、挖灶生火……徐进迅速组织作业。炊事班的战友们各自忙着拾柴、切菜、炒菜,徐进跟以往一样,拿起工兵锹开始挖无烟灶。他知道,无烟灶挖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做饭炒菜的速度和质量。

20分钟后,只见徐进趴在地上,侧着脑袋,把耳朵贴近煮饭的锅盖听了几秒钟,就起身对战友说:“可以换小火焖了。”徐进这招听声焖饭的功夫可是一绝。之前,有不少炊事员做饭不是糊了就是没煮熟,或者是把米饭煮成了粥,得知徐进的绝活,他们都纷纷前来拜师学艺。

经过10个小时的行军,部队终于到了晚上的宿营地。由于连续几天的行军,徐进的脚踝有些肿胀。忙完了工作,徐进抽空来到野战救护所要了一瓶红花油,开始自己处理起来。

晚上九点刚过,参加拉练的官兵们都已休息。徐进和炊事班的战友们却开始了新的工作,他们利用野战炊事车开始准备第二天的早餐了。

在拉练期间,徐进和他的炊事班战友们,每天只能睡4个小时,既当保障人员又当战斗员,真正体现了部队官兵的小岗位大作为。(邵洪波、杨行)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