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本军费连续增长为哪般?

甄泽浩
2016年12月26日15:4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12月22日,日本政府通过内阁决议批准2017财年政府财政预算,将连续第五年增加军费开支,明确提出用以应对朝鲜核威慑和中国日益增大的海上挑战的能力。同时,决定将海上安保厅2017年度预算较申请增加约100亿日元,达到创历史新高的逾2100亿日元。此举,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应。

众所周知,截止2012年度,日本政府的国防预算连续10年减少,但自2013年以来,再度执政后的安倍政府不顾国内经济停滞乏力的困窘,积极扩充军力,大力发展武备,国防预算已经连续5年呈现不同增幅的增长趋势。稍加分析,则不难发现其背后的深刻意图和政治考量。

塑造个人形象

2012年12月,重新上台后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改第一次任首相的执政风格,强势登场,开启“经济”、“军事”两驾战车,代表国内右翼势力,利用新年致辞时机强硬发声,主动亮相各种“争议”场合,带领内阁成员齐呼“天皇万岁”,公然参拜“靖国神社”,篡改否认日本侵略历史,积极展开“地球仪”外交,四处兜售“积极和平主义”主张,大幅度增加国防预算经费开支,肆无忌惮地扩充武备,公开指责邻国,积极构筑“遏华包围圈”,带头在复辟军国主义道路上渐行渐远。

实现政治目标

长期以来,安倍一直将“修改宪法”作为个人特别是首相任期内的毕生目标。为实现这一政治理想,安倍政府坚持从外到内,逐步推进“修宪”路程。一方面,批准成立日本版的外交与安全保障政策新的指挥部 ——“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支持怂恿政府部门相继制定并颁布“特定秘密保护法案”、新版“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法案”等法案,精心抛掷《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新版《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建设计划》“安保三箭”, 审议通过改变武器装备出口方针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批准通过新版防卫白皮书,强行通过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新安保法相关法案等。在此基础上,加紧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另一方面,全面加强武备,努力提升军事实力。按照日本宪法规定,自卫队属于“非军事化”性质,但正是由于日本政府连续增加军费预算,而且这些军费主要用于建设和购买“鱼鹰”运输机、战斗机、两栖主战装甲车辆等先进武器装备以及新型潜艇、宙斯盾舰和侦察预警、指挥控制系统等,造成了目前日本事实上已经拥有了一支不逊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名副其实的“军队”。从而为日本随时可以在海外进行战争创造了有利条件。

扩大国际影响

在具备了一定的可以对外动武的主客观条件之后,安倍政府积极抓住各种机会展开动作,扩大影响。比如,派遣首支海外部队进驻非洲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在东非吉布提建立首个海外军事基地;积极开展邀请15个国家元首到访的“秋季外交”;全方位加强与印度合作;将东盟定位为“传统伙伴”关系;在截至本年度末的5年时间内,针对中国,在世界各地新增设18处驻外使领馆;围绕南海问题,积极靠拢美国选边站队、积极发声;在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明确表态下,强力推进TPP,争取在亚洲及地区事务中拥有更多的发言权;特别是,本月26日至27日,安倍准备再次访美专门陪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一起访问二战期间美日战争开端地——珍珠港,借以表明态度,主动迎合美国即将上台的新政府。如此等等。

事实永远胜于“雄辩”。不论安倍如何精心布局和“作秀”,在全世界广大爱好和平的人们面前,“五连涨”防卫预算经费的事实永远无法掩盖日本政府军事扩张的险恶目的和真正“用心”。(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责编:闫嘉琪、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