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长期在外学习集训,还能被评为优秀士兵吗?

2017年01月06日08:4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长期在外学习集训,还能被评为优秀士兵吗?

“长期在外学习集训,能被评为优秀士兵吗?能入党、提干吗?能立功受奖吗?求答案!”一份普通的问卷调查,竟打了3个加粗的问号。

这个看似“不和谐”的声音来自新兵孙浏鹏。前不久,红一连在为新兵制订“个人成长路线图”时,专门搞了一次“成长进步,你怎么看”问卷调查,新兵们普遍表示渴望“参加上级学习培训,多学一手技能,提高素质本领”。孙浏鹏当然也不例外。

然而,就在新兵谈论个人规划时,连队有个“消息人士”很神秘地提醒大家:“如果长期不在连队干活,当骨干、入党、立功受奖这些‘好事’根本不会有你的份!”

这句话不经意间戳中了孙浏鹏的痛处。他早就立志当一名精武标兵,像《我是特种兵》中的何晨光一样,演习中能一枪斩首“蓝军”司令。为此,他打定了一个主意,“要想追求成长进步,就要铆在连队好好干,哪也不能去”。

新兵的顾虑令人深思。指导员王玉光告诉记者,就拿他们连队来说,今年有18名官兵赴南苏丹维和,10余名老兵还要参加集训比武,在外官兵占连队总数的四分之一,保证和解决好他们的民主权利及合理诉求是搞好连队政治民主必须正视的问题。

其实在一个月前,红一连就开展过关于“评功评奖要不要考虑在外参加集训官兵”的群众性讨论。

三班班长陈波,军事素质顶呱呱,连队推荐他参加维和集训。从去年9月份开始,陈波就离开了连队。在年终工作总结时,连队打算把综合表现优异的陈波推荐为“强军精武标兵”。

怎么才能让评奖结果充分体现民主公平?连队把这个讨论搬到了团政工网上。据王玉光介绍,每当有重要议题或重大事项,连队“红色传人”论坛就成了最热闹的地方。浏览网页,记者看到了关于这个话题不同的声音。

反对者有之。一班下士王庆港说:“一走就是一年,也没为连队作出啥贡献,凭什么推荐他。”

建言者有之。三班下士刘毅博建议道:“和他一样优秀的战士并不少,推荐在连队的,更能充分发挥激励作用。”

支持者也有。和陈波一同参加维和集训的四班中士丁志宏说:“虽然陈班长不在连队,但他是代表连队在维和,推荐他理所当然。”

……

孙浏鹏的顾虑和陈波的评奖风波,看似不同的话题,实则是相同的命题。形势分析会上,王玉光的观点得到了其他干部骨干的认同:“连队所有官兵在政治上是平等的,无论是在连队,还是在外执行任务,都应充分行使民主权利,平等享受自身权益。”

随后,连里特意把新兵集中在学习室,让他们观看一段连队评功评奖听取意见、民主测评的录像,继而又宣读了参加维和集训的17名战友对陈波的评价以及维和集训队提供的鉴定。

当听到“陈波高票当选‘强军精武标兵’”的结果时,学习室里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这一幕让台下的孙浏鹏喜出望外,而连队的一些其他做法也让他更振奋:自去年以来,通过开展网络民主,连队官兵先后提出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创新、荣誉室建设等25类120余个“金点子”,其中35个是由连队在外人员通过网络渠道提出的。连队大小事项,坚持在家在外人员同等对待,全部“晒”在阳光下、办在监督中,官兵满意率达100%。

离开连队前,记者找到孙浏鹏问他还有什么想法顾虑,他笑着竖起大拇指:“没啥好顾虑的,两横一竖——干!”

(责编:黄子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