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2016年中国海军近30艘新舰服役 数量居全球首位

2017年01月08日09:06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6年中国海军近30艘新舰服役 数量居全球首位

新年,跨越时光之门,军人也细细盘点和擦亮手中的兵器。

过去一年,大批新兵器亮相:中国运-20正式入列,美军“朱姆沃尔特”号服役,日本“心神”X-2技术验证机完成首飞,印度本土“光辉”战机装备部队……

透过新年的曙光,更多新兵器也勾勒着未来形态: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值得期待,美俄下一代战略轰炸机计划继续推进,英最新型核潜艇“继承者”也将开工……

梳理这些兵器新闻,除了关注它们的参数、分析它们的性能、惊叹它们进化的脚步,我们还能从中看到什么?除了云层之上的战机轰鸣、震动大地的战车怒吼、撕裂空气的导弹呼啸,我们又听到了什么?

新的一年,让我们与兵器走得再近一些,以知己的身份、用独有的暗语与兵器聊聊,感受一下属于它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走近兵器,我们会挖掘到一群人心血的结晶。新型战机,从研究立项、设计、生产、试飞、量产,要经历20年甚至更长的周期,印度“光辉”轻型战机就打磨了33年之久。世人只看见中国新一代隐身战机歼-20珠海首秀惊艳世界,而它的背后有多少名字无人知晓:科研专家、军工人、试飞员,无数人的心血才打造出首飞测试5年后就列入服役时间表的“中国速度”。

触摸兵器,我们能体验一个时代尖端技术的脉动。军事领域是最新科学技术的吸收器和反光镜,小到一把枪,大到一艘航母,都高度浓缩和集成了每个时代的尖端技术。即将交付美军的“福特 ”号航母,采用新研制的核反应堆、最先进的电磁弹射系统和涡轮电力阻拦装置等,集中了当前最新科技成果,作战能力显著提升,得以领跑航母新时代。

倾听兵器,我们更感受到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德国最新一级F-125型护卫舰数次缩减采购数量,首舰计划2016年服役,却至今仍停在船厂是个半成品;印度“维克兰特”号国产航母,已经下水三次,建造了10年仍是空壳子。它们都无奈而清晰地告诉军人:研发兵器,光有技术不行,只有钱也不行。过去一年,中国海军晒出近30艘新舰服役的成绩单,数量居全球首位。这份骄傲和自信,更是我国机械工业、造船工业、电子产业、信息产业、武器装备制造业,甚至航空产业等各门类综合实力的共同体现。

每一款兵器,都值得我们珍惜、需要我们善待。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展开,大批新兵器列装部队。换装即是换羽,换羽方能高飞。手握新兵器,是我们这代军人的幸运,也驱策我们头脑升级,与新兵器深层沟通,真正实现“人装合一”,发挥出兵器的最大效能。

(责编:黄子娟、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