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独家揭秘我军36位军事家确定始末【2】

2017年01月08日09:1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独家揭秘我军36位军事家确定始末

  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十六位军事家(资料图)

  33位“军事家”一公布,立刻被国内外广泛关注。实质上,“军事家”包括了5位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即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杨尚昆、李先念;十大元帅和十大将,即1955年新中国首次实行军衔制时,授元帅衔的10人和大将衔的10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前牺牲的8位高级将领。可以看到,“军事家”是以领袖、元帅和大将为主体,以大将资格以上为标准的,同时结合其军事实践。8位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身的军事家中,叶挺是南昌起义主要领导人之一和新四军首任军长;许继慎、蔡申熙、段德昌、曾中生是中国工农红军高级指挥员、红军初创时期的军长或政委;左权是中国工农红军和八路军高级指挥员,彭雪枫、罗炳辉是中国工农红军和新四军高级将领,他们创建和领导人民革命武装、指挥军团和兵团作战功勋卓著,被列为“军事家”是当之无愧的。

  对于林彪是否收入军事百科全书,对他又如何评价,一直是编纂者们研究的重点之一。原总政百科全书编辑室从1983年下半年开始,将已编出的解放军人物条目释文,选送给一些老同志征求意见。黄克诚同志看了“林彪”条释文后,专门与编辑室同志谈了对这条释文的意见。他说:“林彪在我军历史上是有名的指挥员之一,他后来犯了严重的罪行,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这是罪有应得。但是在评价他的整个历史时,应当分为两节,一节是他在历史上对党和军队的发展,战斗力提高,起过积极的作用。另一方面是后来他对党、国家和军队的严重破坏,造成了极为严重的后果。这样,两方面都写明确,不含糊,才符合历史事实。” 1988年,关于位列“军事家”中的林彪,原总政和军事科学院在讨论概括评语方案时,曾经设置了两案,一是写“军事家”,二是不写“军事家”,不写概括评语,即不加定性的话,直接陈述条目内容。最终,根据各方面的意见,原总政在上报军委的方案中,采取了第一案。在条目释文中,在客观介绍其军事活动、军事思想及贡献的同时,也如实反映了他在“文化大革命”中所犯的罪行。

  1984年,在编纂《中国大百科全书·军事》的同时,为进一步适应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中央军委决定编纂内容更为广泛、详细的专业性军事百科全书。邓小平同志非常支持这项工作,亲笔题写了《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的书名。随后,根据《军事卷》确定的“军事家”标准,吸纳出版后各方面的反馈意见,1994年7月,原总政就解放军人物条目的有关问题请示军委,8月,军委常务会议讨论决定,增加平江起义领导人、中国工农红军高级指挥员黄公略、赣东北红军和苏区创建人方志敏、陕北红军和苏区创建人刘志丹3位“军事家”。至此,我军36位军事家最终被确定下来。

(责编:黄子娟、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