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我是习主席接见过的兵

党的十八大以来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的部分基层官兵新年强军心志

2017年01月09日08:2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写在前面

  入戈壁、下海岛、上高原,登甲板、进座舱、上战车……党的十八大以来,每次视察部队,习主席关心最多的是基层,握手最多的是士兵,与士兵同桌就餐,对士兵嘘寒问暖,把深情关爱留在座座军营,把强军梦想种在官兵心田。

  领袖的殷殷嘱托、统帅的鞭策鼓舞,化作澎湃动力,涌动在广大基层官兵的胸壑间、心海里。无论是仗剑高原的火箭军老兵,还是翱翔蓝天的年轻女飞行员;无论是扎根边疆的少数民族战士,还是从三角山哨所走进军校的边防团班长;无论是枕戈待旦的武警特战勇士,还是锐意创新的海军航空兵士官,他们时刻不忘光荣与使命,把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的巨大荣誉,烙在心底,刻入灵魂,成为立足本职岗位干事创业、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动力源泉,并激励带动广大官兵为实现强军梦跃马扬鞭、蹈厉奋发。

  你看,从千里冰封的北国平原,到椰风阵阵的南国岛屿,每一个军人都坚定着同一个行动——忠诚使命,以实际行动献身强军实践!你听,从波涛无垠的大洋深处,到白雪皑皑的雪山脚下,每一座军营都回荡着同一个誓言——牢记重托,做党放心的好战士!

  我的身后站起了一群兵

  ■火箭军某旅技术营测试一连二排五班班长 王忠心

  2013年3月11日,习主席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后,亲切接见了部分来自基层一线的军队人大代表。听取了王忠心的汇报后,习主席对他说:“部队建设需要更多像你这样的士官技术骨干。”

  不久前,我又一次走进洞库,执行导弹年检任务。走出洞库那一天,将近黄昏时分,夕阳铺在阵地上,有风轻轻吹过。我安静地伫立着,难以离开。我知道,这也许是我最后一次给心爱的导弹做“体检”了。

  嗨,不说这些伤感的了,还是说说我最欣慰的事儿吧,那就是当我要走的时候,我的身后站起了一群兵!他们个顶个的棒,个个都比我强!3年前,习主席亲口对我说,部队建设需要更多像我这样的士官技术骨干。这可是军队的最高统帅对一个士兵的嘱托啊!3年来,我牢记着这句话,践行着这句话,临别之际觉得总算没辜负这句话!

  这3年来,我依然坚持着工作日晚上去专业教室学习的习惯。曾有战友劝我不要去,说我去了其他年轻同志会有压力,我不睡觉他们也不好意思“收工”。我没说话,心里却偷着乐:“不然我去干吗呢!”督促战友学习充电我往前冲,这两年重大任务我却有意识地往后退了。

  前年春节,单位执行战备值班任务,我在心里掂量了一下,连队有几个骨干已具备了接替我把关定向的能力,可还没放过单飞。思来想去,我决心申请回家过春节。节后回到连队,得知春节期间战友们两次接受战备拉动,两次表现优异,一直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老婆当时冲我发牢骚,说我在家过节比在连队还操心。哈哈,她哪里知道,我这个春节过得虽然心累,但太值了,连队又有3个士官挑起了大梁!

  去年9月,部队前往某地执行实战演练任务,临行前,战友问我有没有要交待的事情。我笑着回答:“希望你们到时不要想我,把我忘了最好。”当时部队是多年来首次执行实战化条件下红蓝对抗演训任务,面对未知的战场和“敌人”,我的战友们到底行不行?事实证明,这群年轻战友没有让人失望。

  当兵30年,这次是真的要走了。当然不舍得,但走得踏实放心,因为我没有辜负主席的嘱托!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