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年 边防官兵的最大关注是什么

2017年01月09日08:3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上图1:今年初,西藏军区昆木加哨所组织年度首次边防巡逻,官兵抵达26号界碑后向国旗宣誓。宋小理摄

图表数据由新疆军区和田军分区提供(赵金石整理);图表制作:方汉。

一个梦想,从历史长河中走来,闪耀着伟大复兴的曙光。2012年11月,习主席深情阐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点燃了亿万人民心中的激情。此后习主席多次强调,对军队来说,中国梦也是强军梦。伟大梦想如催征战鼓,激励人心、催人奋进。

4年来,在祖国万里边关,边防官兵将个人梦融入强军梦,一粒粒梦想的种子生根发芽,一个个追梦筑梦圆梦的故事无比生动,边关战友用五彩缤纷的梦想,描绘出祖国边关的壮美祥和。

极地哨所春来早,雪海孤岛人更勤。眼下正是数九寒天,也是边防部队生活条件最艰苦的日子,但戍边人心中装着春天,他们对新年的期盼简单而朴素,一份份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触手可及。

让我们侧耳倾听边关战友的“新年寄语”,相信从中既能感受到戍边人内心沉甸甸的守土担当,也能触摸到他们的关注与期待……新的一年,边关战友眼中铺满希望、胸怀一腔热血,有他们的忠诚坚守,万里边关将坚如磐石、洒满阳光。

——编 者

关键词之一:欣喜

期待着梦中的变迁

编辑调查:“过去一年,让你最欣喜的是什么?”对西藏军区7个单位、300余名边防官兵进行问卷调查,90%以上官兵选择了“哨所巨变”“科技戍边”。

说起哨所变化,昆木加哨所哨长胡继旭满眼欣喜:“各级持续改善戍边环境,为我们送来了特殊的新年礼物——新哨楼的落成。能在新年‘乔迁新居’,这是全哨所官兵最大的喜事。”哨所文书贾年生在问卷调查上写道:“新营区将宿舍、学习室、军械室、医务室等集于一身……从此,风沙再也吹不进新家,这个新年倍感温暖。”

元旦过后,“云中哨所”詹娘舍驻地刚降下一场雪。士官班长詹华告诉记者:“俺们哨楼创下两项纪录——占地面积全军最窄、建设标准全军领先!”记者借题发挥:“这话是不是说得太大?”刚下哨回来的班长马关敬接过话茬:“不夸张!因为上级把最好的材料用在了詹娘舍。”

记者了解到,詹娘舍的“袖珍哨楼”不仅设计合理、建造理念先进,施工过程中更是选用适宜高原、高寒地区使用的特殊建筑材料,一举解决了旧营房在保暖、防风、防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新的一年,最令人欣喜的事儿当数‘科技戍边’!”在无名湖哨所监控室,哨长周添保脸上写满自豪。此刻,他正在值班室,通过“边防监控系统”严密监视防区内的一草一木。周哨长说,无名湖哨所每年封山期长达6个月,恶劣天候让管边控边难度很大,新年刚过,哨所的监控系统全面升级改造,官兵们管边控边更加“如虎添翼”,足不出户即可实现“冻时畅通,雾中远望”。

关键词之二:关注

书写好成长的故事

编辑调查:“新年里,你的最大关注是什么?”85%的边防官兵把“哨所建设”“备战打仗”“固边强能”作为自己“最关注的事”,其次才是“考学”“提干”“婚恋”“边防待遇”等。

塔克逊边防连四级军士长李青顶已在海拔4900多米的哨位上坚守了16载。这位“老边防”的成长体会是:“‘大河涨水小河满’,只有部队发展了,个人才能进步。”连队指导员张尚云则呼吁:“把个人理想融入集体目标,一起为强军目标加油奋斗!”调研中,记者欣闻一则消息:该连将经验丰富的老兵组织起来,根据个人特长进行“专业分工”,并结合训练、巡逻等时机“办班收徒”,让老兵通过“传帮带”提高官兵素质。

调查显示,85%的边防官兵把关注点放在“备战打仗”“固边强能”上。“新年,我最关注边防战斗力建设能否提速!”某边防团下士胡文强直言:“必须用打仗的节奏抓训练。”一席话引来官兵共鸣,现场讨论气氛热烈……新年里,该团起步“高抬腿”、治训“出重拳”:演兵减少“热身环节”,日常跑步选址野外;专业训练多给险难课目腾时间,易会的少训,难懂的深练。

如何用“个人关注”驱动“共同利益”?一线带兵人的选择是:比较打赢“贡献率”。记者到访被授予“高原戍边模范营”的某边防营时,教导员何正海正在发表“抓建宣言”:今年营里将对所属单位建设情况、个人综合表现等方面,进行量化打分和排名。“压力应转化为动力,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何教导员如是说。

调查结果显示,“勇创佳绩、再获殊荣”“争上游、夺第一”“为组织‘挣分’”……这些一线带兵人的“新年寄语”,也是多数雪域卫士的“年度目标”。

关键词之三:期盼

边关响彻强军赞歌

编辑调查:在所有调查单位中,92%的边防官兵把“连队科学发展、充满生机”“上级关爱更贴心,官兵戍边更带劲”等列为自己“最期盼的事”。他们更期待上级抓建边防因哨而异,务实高效。

旺东哨所哨长贾国良说:“新的一年,期盼上级给予哨所更多支持,哨所实现可持续发展。”上级准备在春节前给各哨点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旺东哨所“不在列”,因为旺东地区雨雾较大,无法“借一缕阳光当柴烧”。贾哨长据此提出3点建议:一是改建灯光球场,解决雾中训练难题;二是配发夜视器材,满足雾天管边控边需求;三是定期洗晒被装,让贴身衣物更多接受“阳光消毒”。据悉,这些建议已得到上级高度重视,有关部门正在加紧研究对策,特事特办。

调研中,不少边防官兵提出了“为圆边防期盼,多点‘雪前送炭’”等建议。“机关应当提高解难题的主动性,不能总是被动服务。”“墨脱戍边模范营”军医刘小乐直言不讳:“建议机关多点主动意识,少些‘亡羊补牢’。”某边防营卫生所所长蜂雪雁认为,医疗帮建既要定期发放常用药品,又要针对驻军特点配发特需药品。他针对看病难问题大胆建议:在边防单位建立“远程医疗会诊系统”,让一线官兵足不出哨就能看上“专家号”。

解难的对策越“说”越科学。接受调查的半数以上官兵认为,边防建设要想真正走在“春天里”,需要上级做到“精准帮扶”“按需蹲点”。年初,“高原戍边模范营”迎来新一轮营房建设,教导员何正海期盼全营官兵早搬新家。他建议上级机关届时给予具体指导,确保官兵“不使偏劲”。

令人高兴的是,基层“呼声”得到快速回应。元旦刚过,西藏军区便针对边防建设难题进行集中调研,逐一列出“清单”,找准抓建“准星”,并做出“定期公布机关在位人员情况、休假出差人员职责移交情况”“一旦论证通过,即刻成行”等承诺。

编后感言

陈小菁

边关战友在想什么?这是我们调查的主要内容。通过调查,我们看到了更多。

比如,绝大多数战士把固边强能、哨所建设、成长成才作为自己最关心的问题,这反映改革强军给边防官兵打下了深深烙印,强军兴军的观念深入人心,备战打仗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同时,边关守防环境艰险,一些战士把人身安全列为自己关心的问题;也有战士提出,加大高原边防官兵的提升选拔力度等,这些都应引起带兵人的高度关注。对于婚恋、退伍后再就业、边防待遇问题,边关战友也比较关心……

古人云,边关损则金瓯缺,边关危则民心乱。无论古今,无论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边关始终是国家的第一道屏障,更多关注边关、调研边事,有助于知己知彼,把握边关建设大局。

令人欣喜的是,时值元旦春节期间,也是一年中最寒冷、边关最需要温暖的时候,各级领导情牵边海防,派出服务队、医疗队,带着年货,登高山下海岛看望守边战友。天寒地冻,万里边关始终暖流涌动。

曾几何时,一曲唱遍祖国大江南北的《常回家看看》,让多少戍边人在电视机前泪洒衣襟。职责所系,边防军人不可能“常回家看看”,享受不到浓浓的亲情。但我们深信,有各级组织的关怀,有一线带兵人的关爱,有浓浓的战友情,边防军人的这个新春一定会有别样的温馨!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