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辽宁舰穿越岛链很正常 正形成综合作战能力

2017年01月10日11:0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央视截图:南海舰队航空兵在南海某海域进行新年度首次飞行训练。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 (邱越)继辽宁舰航母编队首次远海训练后,近日,南海舰队航空兵又在南海某海域进行了新年度的首次飞行训练。岁末年初,中国海军的实战训练备受瞩目。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航母穿越“第一岛链”很正常。辽宁舰能够在不同海域进行跨区域训练,说明其对不同海域的水文情况有着很好的适应能力,综合作战能力正在形成。

2016年12月25日,航母辽宁舰编队开展首次远海训练。航母编队穿越宫古海峡后进入西太平洋,这是辽宁舰服役后第一次驶出第一岛链进入太平洋。随后编队又绕过台湾岛东部和南部,进入南海。

近日,中国海军南海舰队航空兵某师的战机又在南海某海空域对目标展开了模拟攻击训练。据央视报道,接到起飞命令后,某型国产歼击机、歼击轰炸机迅速滑出依次升空,到达预定空域后战机在指挥员的引导下,时而机动规避、时而编队突击,通过指挥所引导进入空战区域,一对一、二对二对抗空战相继展开,在不同海空域对目标展开模拟攻击。

《人民日报》8日刊文指出,“第一岛链”已对中国军队不构成多大影响,穿越成了新常态。航母不是“宅男”,出行“第二岛链”,直抵东太平洋,想必也是迟早的事情。

杜文龙指出,中国航母编队远海训练的目的是为了形成实战能力。以前辽宁舰是单舰训练,现在开始编队训练;以前舰上只有少量舰载机,如今舰载机数量增加了不少;武器使用方面从过去的打靶训练发展到现在的近似实战训练;训练海域也从近海逐渐向远海过渡。“这四点是我国航母形成真正作战能力的重要标志。”

杜文龙表示,现在对中国海军而言,舰艇穿越“第一岛链”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航母编队穿越岛链也很正常。辽宁舰能够在不同海域进行跨区域训练,说明辽宁舰编队及其舰载机对不同海域的水文情况有着很好的适应能力,其综合作战能力正在形成。航母编队的作战能力和保障能力必须在不同水文条件下同步发展,提高远洋存在能力,才能够真正形成整体作战能力。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