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老兵乡愁——方祖岐将军诗书画展暨义捐活动在宁举行

2017年01月10日12: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月7日,原南京军区政委方祖岐上将的《老兵乡愁》诗书画展暨慈善义捐活动,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隆重举行。图为:原南京军区老政委方祖岐上将(前排左一)在展览现场,向前来参观的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委原书记梁保华(前排右二),江苏省委原书记陈焕友(前排左二),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尉天池(前排右一)等嘉宾介绍自己的作品。  人民网记者  方云伟摄
1月7日,原南京军区政委方祖岐上将的《老兵乡愁》诗书画展暨慈善义捐活动,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隆重举行。图为:原南京军区老政委方祖岐上将(前排左一)在展览现场,向前来参观的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委原书记梁保华(前排右二),江苏省委原书记陈焕友(前排左二),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尉天池(前排右一)等嘉宾介绍自己的作品。  人民网记者  方云伟摄

人民网南京1月10日电 1月7日,原南京军区政委方祖岐上将的《老兵乡愁》诗书画展暨慈善义捐活动,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隆重举行。该活动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和南京市慈善总会联合主办,江苏省现代美术馆负责承办,展览活动为期4天。

在7日上午的开幕式上,方祖岐上将把书画作品的认购款分别捐赠给南京市慈善总会100万元和南京郊区一个农村30万元,用于定向精准扶贫,帮助低收入农户参与到特色产业发展中,走上自食其力、劳动致富之路;同时,还向部队基层官兵代表和南京市一所学校的学生代表赠送了方将军本人的新作《老兵乡愁――方祖岐将军诗书画作品选》、《一个老兵的乡愁》两本书籍。

原沈阳军区司令员钱国梁上将,原南京军区政委雷鸣球上将、陈国令上将,原兰州军区政委李长才上将,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委原书记梁保华,江苏省委原书记陈焕友,江苏省政协主席张连珍,东部战区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朱永和少将,南京军区善后办副主任唐玉良少将,江苏省军区政治部主任李少少将,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华静等出席本次活动。原南京军区老司令员、百岁老红军向守志上将专门发来贺信。

在活动仪式上,江苏省文联主席、党组书记章剑华,江苏省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高以俭,南京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钱平桃分别致辞,尉天池、喻继高等艺术家分别讲话。几位领导和嘉宾们在讲话中,都不约而同地对方将军的为人和作品做出了高度的评价。

“财富人人都追求,但不可能永远属于自己。财富最终都会属于社会,属于他人。我从诗、书、画里悟出了人生道理,要让自己的财富多为社会和他人服务,才更有意义。”方祖岐上将说。

本次展览作品共160余幅,分为3个篇章,每个篇章均由诗书画作品联合展示。一是“怀古”系列,是方将军对古代名篇名帖的临摹、创作和对历史典故的重温感悟;二是“思乡”系列,是方将军对自己工作、生活足迹的回望思考和艺术再现;三是“国颂”系列,是方将军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赞美、对重大历史和现实事件的抒怀、对中华复兴伟大事业的畅想。

据方将军身边工作人员、本次活动的主要负责人戚林海向笔者介绍,本次展览的作品中,一部分是一批小字甚至蝇头小楷作品,其中有书写《心经》、《岳阳楼记》、《洛神赋》、《滕王阁序》、《归去来辞》、《琵琶行》、《春江花月夜》等古典名篇,并且加自作题跋诗,均为方将军80岁以来创作而成,属他个人创作的稀有之品。另外,还有“梦江南”诗书画系列,是继方将军的“黄山”系列之后又一江南水乡风格之创作。同时,展览中还有散文元素,是方将军从自己10篇乡愁散文中摘写的优美隽永、启迪心智的佳句。

笔者在现场特别注意到,方将军的作品之《黄山图》以山连山之气势表现中华魂的雄壮,《梦江南》以水连着水的温柔表现中华魂之灵性。画中题有多首自作“梦江南”词,诗书画相得益彰、浑然一体。从展览整体上看,这是方将军首次全面覆盖其诗、文、书、画的作品展示,是方将军文学著作之《一个老兵的乡愁》的丰富拓展,是乡愁思绪通过诗书画载体的艺术表达。本次展览,是集思想内涵和艺术美感于一体,格调高雅、古韵新风、充满着正能量的高规格艺术活动。

方祖岐将军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坚持作诗习字,退休后潜心于诗书画艺术创作,经历了从有所爱好、到有所追求、到有所成就的过程。在漫长的时间里,他沉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实践,诗文书画屡有突破。2000年退出领导岗位和退休后,已多次展出和出版艺术作品,2014年通过书画义捐200余万元,用于帮助失能老人、孤残儿童和贫困学子。其“爱我中华”、“大美中国”、“古韵新风”3个主题7次展览,均体现了集诗书画于一体之特点。

此次展览内容以“乡愁”为主题,围绕“老兵乡愁”再添新篇,展出的是方将军近年来的新作,其题材、内涵、形式等方面都呈现出一番新的景象和气息。方祖岐上将的慈善活动源于2014年9月,通过自己的诗书画作品义捐200余万元,在南京市慈善总会设立了“方祖岐将军慈善基金”,用于捐助失能老人、孤残儿童和贫困学子。今天,方将军积极行动,再次捐赠100万元,为国家精准扶贫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开幕式后,出席仪式的领导和各界人士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展览。出席开幕式军地领导还有:郭锡章、潘瑞吉、熊自仁、顾浩、冯敏刚、冯建亲等;文化界知名人士有:赵绪成、高云、范小青、孙晓云、喻慧等,加之社会各界人士约500余人参加了活动。(方云伟)

(责编:王一帆(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