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验证上万人次证件 北京武警钢铁守护能源生命线

2017年01月15日08:51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小字号

  武警北京总队十六支队四中队哨兵上勤之前整理着装。中国青年网记者 开可摄

   武警北京总队十六支队四中队的驻地有点“特殊”。战士们出门抬头看到的就是管道和油桶;不能抽烟,不能骑自行车、电瓶车;仔细验证证件上的照片和真人……这些“不成文”的规定成为一茬茬官兵口口相传的规矩。

  近日,中国青年网记者探访了十六支队四中队的驻地——燕山石化炼油厂。2011年3月,中队担负起中国石化集团北京燕山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炼油厂的守卫任务,主要负责进出车辆、人员的验证工作。远离都市繁华,成日与冰冷的机械设备作伴,二十多岁的年纪,稚嫩的肩膀担负起守卫能源线的重任。

  守卫有责 担当能源守护卫士

  北京冬天,风吹起来可以刺骨。在门口的哨位上见到刘传宇的时候,记者发现他耳朵已经冻红了。挺立在哨位上,军人的精气神儿挡不住。刘传宇在燕山石化值守五年,四年没有回家过过春节。“早上6点到8点的时候人特别多。今年大检修的时候,最高的通行记录是一万人,基本上每隔几秒种就要验证一人的证件。”

  有着11年兵龄的李健在2011年的时候随中队开始驻守燕山石油化工集团。李健长着一张娃娃脸,和记者聊天的时候也是标准的军人坐姿,腰挺得笔直,双手放在膝盖上。

  李健说,刚到燕山石化的时候觉得自己进入了美国大片的场景,“好像《生化危机》,到处都是管道和油桶。”在中队部门口附近有一个暖气的管道,有时候会冒出热气。新兵第一次见的时候特别新鲜,都扭着头看。“我就说不用看,都是暖气。”李健每次见到新兵都会这样告诉他们。

  在驻地时间久了,就对这些油桶、管道特别熟悉了。李健说每次休假回来,再看到这些装置感到特别亲切。

  记者到四中队驻地的时候,新兵刚下连不久。李健说新兵们第一次上哨特别兴奋、开心。罗彩训就是这样一位新兵。刚上哨的时候,他给李健说:“我在哨位的时候觉得时间过得特别快。”后来连续上了几天,罗彩训开始有点吃不消,脚疼、查验证件的时候压力大,“单独上哨的时候,排队等着进厂的人很多。觉得压力很大。”

  其实,让战士们觉得压力大的不仅是上班早高峰时期,排着长龙队伍等着进厂的人,还有一些不理解他们的人。由于在门口刷卡进厂就算一次出工考勤,所以在早高峰的时候,大家都着急进厂算考勤。“有时候,有的人不太理解。我在这工作二十多年了,为什么哨兵每次都要验我的证?或者排队很长,有时候都排到马路外面去了。前面进不去,后面就得在外面等着,后面就开始对哨兵有意见。”李健告诉记者。当出现这些情况的时候,记者问李健哨兵应该怎么做。李健的回答很简短:“有理有据,做好工作。”

  从湖南益阳来到北京,距离家乡一千多公里。1998年出生的罗彩训说自己在从北京西站到新兵连的路上就哭了。“给爸妈打电话,特别想他们。在家的时候没有什么感觉,离开了特别想。”当记者问到他有什么目标时,他说要在部队坚持下去。

(责编:邱越、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