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如何做好优抚安置工作?看看他们有啥“密钥”

2017年01月16日09:5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何做好优抚安置工作?看看他们有啥“密钥”

临近春节,拥军优属热起来

写在前面

优抚安置工作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从8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在《才溪乡调查》中高度赞扬被誉为中共苏区第一模范区的福建省上杭县慰劳红军、优待红军家属等工作经验开始,优抚安置工作一直伴随着我国革命、建设、改革进程,有力服务了党、国家和军队工作大局。当下,随着社会利益关系深刻调整、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加快推进,如何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战略格局中进一步做好优抚安置工作,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军地有关部门面前的一道现实考题,湖北十堰、甘肃兰州、河南新乡等地的做法可资借鉴。

元旦前夕,山东省齐河县人武部和县民政局组织人员到去年入伍的新兵家庭,为其悬挂“光荣军属”牌。林 琳摄

湖北省十堰市——

精神激励,军人军属更有尊严

地处鄂西北的十堰郧西,是一片被革命先烈鲜血染红的红色土地,这里是中原突围战斗的主战场之一,群山之中,先后有6支人民军队在此浴血奋战,这片红土地孕育着浓浓的拥军情结。

行走在十堰郧西的村落里,不少瓦房旧屋的门楣上,至今仍悬挂着褪色的“光荣之家”牌,尽管有的已锈迹斑斑,但它依然是军人军属们最珍贵的荣耀。

然而,曾几何时,这些儿时的红色记忆,在一些村落开始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

十堰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这样一件令人心酸的事:

前几年,一位老人送孙子当兵之后,自费做了一块“光荣之家”的铁牌,钉在自家门楣上。精神上的优抚,虽然是一种主观感受,但以这种方式进行,多少让人觉得心酸。

类似于这样的事情并非个例。一次,该军分区联合地方民政部门,下基层检查优抚落实情况发现,一些地方优待金都能及时足额发放,光荣军属牌子、立功受奖证书也都发到位了,但不少军属仍不太满意。原因何在?一位老军属道出了实情:“能不能请政府亲自给咱送过来?搞热闹点,总让村干部代领,太冷清!”另一位军属也谈到:“过去给军人家庭送条毛巾、发个瓷缸,都印有‘军属光荣’几个字,虽然不值几个钱,但大伙见了都羡慕,现在好多年都没有这种感觉了!”

这件事对军地领导触动很大。“牌子虽小,但意义重大。”十堰军分区政治部主任黄桂林说,光荣军属牌,一头连着部队军心士气,一头系着军属无上荣光。让军人军属从心底感受到“获得感”,不仅是对军人身份的珍视,更是激励军人建功国防、鼓励军属支持军人服役的有效措施。

不久,这件事被提上十堰市委常委议军会。一块小小的“光荣军属”牌,搬上了常委会,这令很多人没想到。两天后,一份《关于进一步规范军人军属走访慰问工作的意见》便印发全市。

记者翻阅这份不足5页的红头文件,措施不再“概略瞄准”,条条框框具体实在。

《意见》明确,现役军人直系亲属和重点优抚对象必须严格落实“四必访”,即:生病住院必探望、亲人去世必吊唁、遇有困难必帮助、重大变故必抚慰。发放光荣军属牌、对联、年画等拥军慰问品,光荣军属标志必须明显;走访慰问军烈属和退伍军人,军地领导必须亲自登门走访慰问,不得由基层代办。同时,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领导、县市区党委政府和人武部领导、乡镇党委政府和武装部领导,每年区分重点对军烈属、立功受奖官兵和退役军人家庭进行走访慰问。

初冬,十堰市竹山县田家坝镇,3户古色古香的新民居前,鞭炮声声,锣鼓阵阵。十堰市竹山县3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喜迁新居,搬进了当地政府统一规划建设的拥军安置房。

交接仪式上,一名上校军官一手拿着新房钥匙,一手拿着 “抗美援朝功臣之家”牌匾,迈着大步递到老兵面前。令很多人感到意外的是,3名老兵竟不约而同地先接下牌匾。

竹山县人武部政委孟开盈告诉记者,这3名老兵是竹山县人武部在开展“关爱革命功臣、情系退伍老兵”活动中发现的。他们年岁已高,虽按政策享受有足额的优待,但因年老多病经济负担重,家里住的还是几十年前的土坯房。县人武部协调有关部门,把3名老兵作为重点帮扶对象,纳入异地搬迁建房范畴,九个月便完成房屋新建,当地爱心拥军企业还向他们捐资购置了电器。当天,人武部同志亲手帮老人安上牌匾,令他们激动不已:“复员都60年了,没想到政府还挂念着咱们。”

记者了解到,这两年,十堰市还结合形势的发展变化,对精神优抚的内容进行了拓展,创新开展了“寻找老战友”“十堰好兵榜”等一系列形式活泼的精神优抚活动,受到社会各界赞赏。

前不久,39名参加过襄渝铁路建设的退伍老兵,在民政部门的组织协助下,齐聚十堰,回到当年战斗过的地方,缅怀长眠在这里的175名战友。此举令老兵们一个个感动得热泪盈眶。

如今在十堰,精神优抚已融入这座山城的血脉,成为这座城市价值观的体现。

甘肃省兰州市——

重点安置,随军家属就业无忧

出台硬杠杠,铺就安置法制轨道

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是军人军属最关注的问题,也始终牵动着军地领导的心。兰州市委、市政府克服机构改革的实际困难,尽最大可能安置好随军家属。2012年,市政府依据《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暂行规定》,一次性拿出110个专项指标,解决驻兰官兵随军家属就业问题,当时就在驻兰部队中引起热烈反响。

2013年10月,国务院、中央军委出台《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办法》,兰州警备区党委闻令而动,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了汇报,并提议重新修订《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暂行规定》。随后,兰州市成立了由市委组织部、编办、财政、人社和警备区政治部等多部门组成的军地协调领导小组,起草《兰州市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办法》,并将初稿印发全市驻军和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对收集到的46条修改建议反复研究讨论,经过8次修改,在年底召开的议军会上通过了《兰州市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办法》。从“暂行规定”到“安置办法”,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铺就了法制轨道。

倾注真感情,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周顺刚博士家属随军安置的事办到哪一步了?有哪些困难需要我出面解决的?”兰州警备区政委李军一次又一次地催促,让警备区负责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的黄干事丝毫不敢怠慢。

“人事档案已经通过人社局审定了,只是安宁区文体中心目前没有空余岗位……”李军得知安置受阻后,一边安排安宁区人武部政委王耀堂到接收单位协调,一边给市人社局打电话督办。

周顺刚博士是原兰州军区总医院从第三军医大学引进的高素质人才,2013年参加工作后,妻子杨娅一直在重庆市工作。考虑随军调动工作比较难,为了不分散丈夫的精力,杨娅就在重庆独自挑起照顾老人和小孩的重担,日子过得很艰难。

“军嫂越是支持丈夫顾大家,职能部门越要想方设法帮她们经营好小家。”当医院向兰州警备区汇报解决杨娅随军就业安置一事时,警备区党委研究决定:特事特办,务必解决好。

现在,周顺刚的妻子杨娅参加工作已经两年了,每当回忆起随军安置的前前后后,内心的感动还是难以抑制。像周顺刚这样,由驻军部队引进高素质人才的随军家属为数不少。对此,兰州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三优先”原则:即优先向作战部队倾斜、优先向科研单位倾斜、优先向家庭困难干部倾斜。近3年来,兰州市共安置随军家属138名。因双拥工作突出,该市去年再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推出新举措,助力家属就业展新颜

安置的政策好了,随军就业的人数自然也多了。为了适应新时期随军家属安置形势,这个市积极扩宽军嫂们的择业路子,走开军嫂就业和创业均衡发展的道路,采取请自主创业先进典型介绍经验、组织随军家属到地方企业参观学习等形式,对军嫂们进行政策辅导、人生职业规划、择业观引导,赢得军嫂们的赞扬。

2014年,军嫂马小华免费参加了兰州市人社局组织的幼教专业培训。顺利取得证书后,她萌发了创办托儿所的想法,但8万多元的创业资金让马小华发愁了。

兰州市随军家属就业办公室得知这一情况后,根据有关优惠政策,不仅帮马小华申请到5万元妇女小额贷款,还办齐了相关手续。当年9月,一所集午休、午餐、送学为一体的“青草儿童乐园”顺利开张。去年底,这个托儿所被兰州市教育系统评为“模范幼教单位”。3年来,兰州市先后拿出60多万元,培训随军家属1000余人,使军嫂就业竞争力明显增强。

为鼓励随军家属自主择业、自主创业,兰州市积极提供政策扶持,给予妇女小额贷款,免缴2年工商管理费、3年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军嫂郭丽前年参加随军家属就业培训后,开办了一家汽车修理4S店。经过3年经营,年利润达60多万元。

2016年12月29日,桂林市七星区人武部和民政部门慰问在新疆某部服役的战士刘小龙的父母。 杨小应摄

河南省新乡市——

精准服务,优抚对象有获得感

公开发放,多股暖流热辣辣的吹

“王天仁老人儿子无固定工作,家庭月收入还不足420元,符合低保条件。本人为在乡7级残疾军人,按照政策规定享受残疾军人和区别优待金,老人的抚恤金不计正常收入,因而不影响享受低保……”元旦前夕,当河南省新乡市民政局局长郜建军把第四季度低保款和伤残军人抚恤金款送到红旗区学府社区王天仁手中时,这位80多岁的老人热泪盈眶。

在严格落实国家优抚优待政策的基础上,为缩小城乡差距的影响,从2003年开始,新乡市率先在全省实行区别优待金制度,按照上年度人均总收入为基数,区别在乡红军、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失散红军、病故军人遗属、在乡残疾军人等不同类型,增发上年度农民人均纯收入10%-40%的区别优待金。近年来,随着各种普惠政策的出台,各类优待抚恤标准的提升,有些基层工作人员和群众对还应不应再发放区别优待金提出质疑,年青的乡邻就对王天仁老人每年享受优抚近2.5万元感到不理解。

“不但要让优抚对象充分享受政策温暖,还要让优抚金领得有价值,有尊严,让群众在全社会关心关爱优抚的浓厚氛围中受教育。”该市民政局决定,结合中央优抚文件精神的宣传,组织开展优待金发放活动。在村庄社区大张旗鼓发布优抚表,宣讲优抚政策,现场发放优抚金,并重温功臣当年故事。

“咱们王天仁老爷爷参加过淮海战役,在战场上英勇负伤,复员后没让组织安排工作自谋职业。近年来子女下岗,家庭无固定收入,他却从未向组织伸过手。”红旗区民政局优抚股股长王爱云边帮老人擦泪水,边讲起老人光荣的历程,现场群众无不动容。一度对老人有些“嫉妒”的乡邻也表示,要参加社区志愿者组织的为老人上门慰问、服务。

贴近解读,让政策释放应有的温暖

“政策宣讲上,如果只当复读机、播音员,可做不好民政工作。”新乡市民政局党委书记马若稚告诉笔者,做为民政工作人员,必须要与优抚对象“有共同感受,有共鸣内容,有共情时分”,才能以最大的真诚、耐心与热情做好政策的解释说明工作。

郭某在边境自卫反击战中因强制性脊柱炎未能参加战斗,优抚待遇定性为带病退伍,近年来多次提出要享受残疾军人待遇。当民政部门答复患病不同于受伤,不符合评残条件后,本人情绪日渐偏激,甚至当面谩骂工作人员。“不能让他想不开,更不能让国家的政策‘受委屈’。”卫滨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以最大的耐心进行政策解释说明,对本人进行心理疏导。并在政策范围内,为其办理了低保。鉴于家庭实际困难,还帮他申请到每年4000元困难救助金。平日里工作人员经常到家中嘘寒问暖,每逢春节、八一建军节还对其进行慰问。时间一长,郭某终被感动,主动说出自己只是因为年龄的增长,病情加重,想评个残更可靠点,现在心里已踏实了,就不提政策外的要求了。

千里走访,捎去家乡亲人的关爱

“厉害了我的哥,你们石门店村被确定为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等咱们退伍或转士官休假时,你家就成风景区了……”当家乡联络员任明明向16集团军某炮兵旅的30多名新乡市辉县籍战士宣读了12月份的“家乡来信”后,大家一片欢呼雀跃。

新乡军分区司令员万丽华提出“越是信息化时代,越要注重面对面的真诚和温暖。”近年来,该市军地持续开展大走访活动,做到走进每一支有新乡籍新战士的部队,见到每名新兵,并带上县、乡、村各级和家人、亲友的关爱与嘱托。建立长期联络机制,以兵员集中的驻军地点为单位,人武部和民政局每月发出一封“暖心信”,通报家乡社会经济发展的新情况、社会普惠政策和军人优抚优待政策落实进展情况,并温馨提示有问题有困难立即向家乡反馈。原阳县桥北乡新战士史志斌,数年前父母因煤气中毒双双去世,去年在当地人武部门关爱下入伍。在新兵回访时,小史向民政部门的领导提出了自己的一个心愿,自己的姐姐大学毕业没有固定收入,四处打工让小史放心不下。让小史没想到的是,没多久,政府部门就在平原示范区一家企业为姐姐联系好了工作。

真诚的态度感动了家乡子弟兵的心。近年来,这个市先后涌现出了驻京某部见义勇为标兵张钰琳、31集团军特等射手张坤等典型人物。(何武涛、孙国柱、黄晓斌、肖传金、薛庭琦、朱建华、谷巍峰)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