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江西鄱阳县跟进做好抗洪期间优抚优待工作

安置点挂起“光荣之家”牌

2020年07月23日09:3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安置点挂起“光荣之家”牌

“转移贵重物资?别忘了我家的‘光荣之家’牌!”看着冲锋舟再次驶向已被洪水浸泡的村庄帮助村民搜寻和转移贵重物品,53岁的军属张在林扯着嗓子叮嘱。

张在林是江西省鄱阳县谢家滩镇杨塘村军属。此次洪涝灾害中,谢家滩镇大部分村庄被淹、农田被毁,其中杨塘村受灾最为严重。“凌晨两点多,洪水进了家,没多会儿就及腰了。儿子还在部队,家里只有我们老两口和一个孙子,要不是镇村干部及时赶来,深更半夜的,我们根本出不来……”回忆撤离经过,张在林心有余悸。

谢家滩镇武装部部长吴志华安慰他:“这次洪水来势猛,怕乡亲们特别是家中缺壮劳力的烈军属户有闪失,早在月初,我们就将他们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包分给了民兵骨干。当天看到水位上涨,一声令下,大家直奔自己的包分对象,快速转移。烈军属户一个都不会少……”

鄱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周共育告诉笔者,鄱阳县军烈属家庭多,军地注重合力跟进做好优抚优待工作。防汛预案中专门就有一条,明确军烈属家庭享有“三个优先”,即:优先转移疏散、优先安排食宿、优先看病就医。

张在林告诉笔者,这一次,他切切实实感受到了身为军属的荣光:洪水来袭,镇村两级干部第一时间来到他家,帮助转移贵重物品和生活物资;一家人被转移安置在条件相对较好的谢家滩镇中学;第二天,流动医疗队就到床前巡诊嘘寒问暖……“我一个农村老头,凭什么享受这么多优待,还不是因为儿子在部队!所以,听说吴部长他们要回村里巡查,帮大家再转移些贵重物资,我就托他把‘光荣之家’牌取回来,在我们家,那个牌牌最贵重!”张在林说。

7月20日,笔者来到莲花山乡中湾村大礼堂临时安置点时,正值饭点,今天午饭的配餐是两荤两素加上米饭。一旁,一份特殊的餐食引起笔者的注意:蒸蛋羹、蔬菜面……村干部解释,那是给80岁的军属林次英老人的。老人独居,牙齿又不好,所以村里单独给她开了小灶,医生巡诊时也会专门去看她。老人的孙子余志刚在海军某部服役,现随部队担负驻地抗洪抢险任务。电话连线中,余志刚表示,感谢家乡贴心照顾自己的亲人,对家里完全放心了,会全身心投入抗洪,保卫驻地百姓。

在油街墩镇灾民安置点,笔者看到集中安置人员公示栏中,标注“军烈属家庭”的红字格外引人注目。镇武装部部长程镇介绍,为了便于管理和落实优待措施,他们集中安置军烈属家庭,并为每个军烈属家庭标上特殊记号。对于这样的“特殊化”,乡亲们也都理解和支持。

笔者从鄱阳县有关部门获悉,这次洪灾中,260多户军烈属家庭均得到妥善安置。灾后重建,军地还将组织人员实行一对一帮扶,协助他们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