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统揽全局的战略思维

——学习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贯穿的军事辩证法思想之四

2017年01月16日11:1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局部与全局是辩证法的一对基本范畴。习主席在领导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过程中,总是善于从全局角度看问题,从整体上把握事物发展趋势和方向,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关于局部和全局的辩证法思想,体现了当代马克思主义者恢宏的战略思维。认真学习和把握习主席关于局部和全局的重要论述,对于进一步正确认识大局、把握大局、维护大局、服务大局,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战略就是指导战争全局的方略

列宁曾说:“辩证法是活生生的,多方面的认识。”军事辩证法是唯物辩证法在军事领域的运用。遵循军事辩证法研究战争指导规律、治军用兵规律,首先要研究战略性和全局性问题。习主席指出:“战略就其本来意义来说,就是毛泽东同志所讲的,是指导战争全局的方略。”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毛泽东对唯物辩证法的一个独特贡献,就在于他把局部和全局这对哲学范畴纳入军事辩证法的整体中,娴熟地加以发挥运用,并从战争指导规律上阐明了两者的关系,“指挥全局的人,最要紧的,是把自己的注意力摆在照顾战争的全局上面”“如果全局和各个阶段的关照有了重要的缺点或失误,那个战争是一定要失败的”。

习主席继承发展了这一思想,并将其运用到建军治军的各个方面。在认识国家安全形势问题上,强调首先要从总体上把握各种国际力量的分合;在战争指导问题上,强调筹划和指导战争,必须深刻认识战争的政治属性,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从政治高度思考战争问题;在国防和军队改革问题上,强调要把军队改革纳入国家整体改革中统筹推进,要为今后二十年、三十年国防和军队建设打下基础;在军民融合问题上,强调军地双方都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推动工作,坚决防止“大利大干、小利小干、无利不干”“愿意融别人、不愿意被别人融”“我的地盘我做主”等不良问题和倾向;在指挥员素质养成上,强调要关注国际战略格局和我国周边安全形势的走向,跟踪现代战争演变趋势,把握现代战争指挥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在大局下思考和谋划问题的能力;在工作方法上,强调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

这些论断深刻地阐明了局部与全局的关系,既是对马克思主义军事辩证法的继承和发展,也是对当前建军治军实践经验的哲学概括和总结,生动体现了卓越领导者高超的战略思维品格和全局在胸、经天纬地的宏大气势,是当代中国“活生生的辩证法”。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