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央军委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综述【2】

2017年01月19日08:3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2017年中央军委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综述

领唱与小合唱《说打就打》

领唱与表演唱《翻身农奴把歌唱》

领唱与表演唱《我爱这蓝色的海洋》

领唱与合唱《万众归心》

领略强军文化的精神魅力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今年的中央军委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在喜迎新春佳节的祥和氛围中,以简朴热烈的交响演唱会形式,传递着浓浓暖意,也让人们领略到其中鲜明而丰富的精神意蕴。

演出在气势恢宏、宽广深长的咏叹调中展开。作为演出序曲的交响乐与合唱《人民军队忠于党》从一开场就将人民军队忠诚于党的坚定意志和磅礴凛然的军人气概,鲜明直接地呈现给观众。多年来,这首简洁明快、耳熟能详的歌曲,唱出了官兵的心声,更表达出一支军队坚定不移的精神本色。这样的精神本色,什么时候说出来都那么坚如磐石,什么时候唱出来都那么铿锵有力。从井冈山到长征,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波澜壮阔的一路征战,把“听党指挥”这一永远不变的军魂,深深镌刻于历史的丰碑,也深深凝铸在一代代官兵的思想深处。听党指挥是强军文化处于灵魂地位的文化精神,是我军在军事文化层面区别于其他军队最重要的特征。此时,它就像一团燃烧的火焰,在演出序幕拉开的时候,就点亮了一条一以贯之的精神线索。由音乐讲述的壮丽诗篇由此展开。

无论我们走多远,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文化的力量在于,它能让处在不同历史阶段和不同生活空间的人实现心灵上的连通,共享生命的体验,让一种精神得以不断延伸。回望我军走过的近90年的岁月,那些在战火硝烟中用鲜血和青春凝铸的红色基因,构成了我军厚重的文化底色。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基因,人民军队才能在艰难困苦中克服重重险阻,才能在生死考验中巍然屹立。回想那一回回惊心动魄,那一次次以命相争,那一个个生动鲜活的青春面孔,虽然都只剩下依稀的剪影,但他们留下来的英雄血性,以文化的方式得到了再生,就像光芒一样洒在每一名革命军人的心上;就像人类的基因图谱一样,永远不朽在人民军队的文化生命当中。

今天,我们传承红色基因,就是在传承人民军队的精神血脉,就是在传承一种穿越时空的文化力量。与此同时,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如何传承红色基因,也是当前强军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课题。可以说,在众多传承红色基因的途径当中,音乐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式。在那些以革命战争为背景的经典曲目当中,只要你去细细品味,就能感受到饱含深情的真挚情感,就能听见炮火硝烟中的英勇顽强,就能感受到革命军人的激情豪迈……这是音乐的独特力量。此次演出的第一篇章《红色基因》就是通过文艺小分队下基层演出的方式,唱响了一曲曲表现忠诚于党、勇敢战斗等内容的经典歌曲,生动反映传承红色基因的思想内涵。舞台设定为基层部队的生活场景,以《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旋律主题为贯穿,表现出当代官兵传承红色基因、继承革命传统的生动景象。在具有现代军营气息的场景下,当《说打就打》《勤俭是咱们的传家宝》等歌曲,在年轻战士中传唱的时候,你会发现,尽管时代发展了,装备先进了,条件改善了,但新一代革命军人所张扬的是与革命前辈一样的精神面孔。这种传递,对于老一辈革命家来说,无疑是莫大的欣慰。

人民军队的奋斗史是与国家独立、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进程水乳交融的。在这一过程当中,军旅音乐作为一种重要的艺术形式,始终生动反映着人民的战斗和生活,与国家民族前进的脚步同频共振,涌现出一大批在全社会产生广泛影响的歌曲。这些歌曲里寄托着人们对国家民族和军队的真挚情感,鼓舞着一代代优秀中华儿女在不同岗位上建功立业。就像每当《英雄赞歌》的旋律响起,即使你听过千百回,它总能让你精神振奋,热血沸腾;就像《我爱这蓝色的海洋》,那深情满怀的音符,渗进了多少战士驰骋海疆的豪情壮志……这些经典军旅音乐展现出国家民族向前迈进的宏阔历史空间,同时也深深印刻在一代代为祖国建设付出艰辛努力的建设者的生命当中。这些音乐作品,伴随他们的青春,伴随他们奋斗的人生,在他们内心深处有着深深的共鸣。在这次演出的第二篇章《激情岁月》中,精心挑选的歌曲正是这其中的经典代表。特别是,这些歌曲都由当时的原唱来演绎,给观众带来了更多的亲切感。当才旦卓玛、耿莲凤、克里木、卞小贞、杨洪基、程志、王秀芬、胡宝善、熊卿材走上舞台,用依然矍铄的精神状态,演绎那久违的《翻身农奴把歌唱》《祖国一片新面貌》《库尔班大叔您上哪儿》《泉水叮咚》《英雄赞歌》等歌曲时,人们的内心深深震撼了。在激动人心的乐曲当中,相信很多老战士仿佛又回到那站岗放哨的日子,回到那播洒青春汗水的日夜,回到那激情燃烧的岁月。是的,青春易老,然而革命人永远是年轻,那深藏心中的热血忠诚,那蕴含皱纹与白发中的军旅荣光,永远散发出青春的光彩,永远那样光彩照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改革强军成为时代强音,当“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响彻全军的时候,人民军队正迎来一次前所未有的变革。在这样一个关键的历史阶段,面对这场不可回避的时代大考,军事文艺既是人民军队前进步伐和全新形象的忠实记录者,更是为改革强军鼓劲助威、凝心聚力的重要力量。“光荣的战旗召唤我们/向世界一流军队迈进/踏平硝烟的男儿女儿/勇敢突破/跨越巅峰……”在此次演出的第三篇章《强军路上》,《改革强军进行曲》《联合联合》等一批新近创作的强军歌曲以激情豪迈的风格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他们就像密集擂响的精神鼓点,带着梦想、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带着忧患、带着自信、带着激情、带着血性,生动反映出部队深化改革、磨砺精兵的实践,服务基层、服务战斗力的鲜明导向,表达出全军官兵坚定维护核心、坚决听党指挥,阔步走在强军路上的豪迈气概。不知不觉中,新的音乐元素不断进入,新的乐章在铺开,新的故事在讲述,人民军队新的长征路也在坚定自信中不断延伸。

“自信是英雄的本质”。对于英雄的人民军队来说,那种源自历史深处的文化自信是一种弥足珍贵的文化精神。这种文化精神,对于我们迎接这场时代大考,应对各种复杂考验,都是一种强有力的精神支撑。因为“今天的长征有你领航/给中华儿女无限向往/心心相印一起前行/万众归心凝聚中国力量”,歌曲《万众归心》把这种坚定的文化自信深情演绎出来,也带给人们对美好明天的真切期待。随之,演出结束和尾声部分推出《听党指挥歌》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与序曲《人民军队忠于党》相呼应,再次强调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永远不变的军魂,着力反映我军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维护核心、看齐追随的坚定意志。可以说,这是我军最深沉的文化自信。

如同黑格尔说,“一部音乐作品如果来自内心,渗透着丰富的灵魂和情感,可以在听众心里引起很深广的反响。”这次演出是一次艺术的盛宴,也是一个动人故事的深情讲述。故事中有坚定不移的信仰,故事中有鼓舞人心的力量。这场包含诸多意蕴的演唱会,就像用一个个音符浇筑而成的一座立体的雕塑,饱含人民军队源自历史深处的精神追求,鲜明勾画出人民军队在强军征程上阔步前行的崭新面貌。(王欣阁、栗振宇)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