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战略需求牵引军队结构调整

2017年01月19日08:5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战略需求牵引军队结构调整

优化军队规模结构是提升军事实力的头等大事。以何种思路和方式来牵引规模结构调整,是世界主要国家军队一直在探索和解决的重大问题。美国作为世界头号强国,根据不同时期的战略目标和作战需求来调整部队规模结构的思路,值得关注和研究。

回顾历史,从二战结束到越南战争,美军重点围绕打赢核战争来优化调整军队规模结构。军队规模由二战时峰值的1200万人大幅压缩至1948年的144万人,虽然朝鲜战争时曾一度扩充至360万人,但此后长期保持在210万人左右。其间,美军大幅压缩陆、海军数量,陆军航空队脱离陆军建制,组建独立军种空军,并得到优先发展;大力发展导弹核武器,组建陆军导弹部队、海军核潜艇部队和战略空军,陆军师由“三团制”改为适应核战争需要的“五群制”。

从越南战争到冷战结束,为适应“灵活反应战略”需要,美军特别注重均衡发展常规力量与核力量。为走出越战时期“大仗不敢打,小仗打不了”的窘境,美军从重空、轻海、减陆转向三军协调发展。重新重视发展陆军,适度增加陆军数量;战术空军并入陆军,陆军分成重装部队和轻装部队,轻装部队中建立专门的快速反应部队;将陆军“五群制”师改为机动性更强、既能打核战争又能打常规战争的“三旅制”师;同时组建了特种部队。

冷战结束至今,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大国竞争加剧及混合威胁日趋凸显,美更加强调在全球范围内,高效配置有限的国防资源,将高、中、低端威胁统筹考虑,一体应对。在“一体化军事战略”指导下,围绕“全球一体化作战”,着力打造一支规模更小、战备水平和现代化程度更高、执行任务能力更强的军事力量,将军队规模结构优化引向更深层次。包括强化海、空军和特种部队,削减地面部队;适度裁减陆、海、空军一般部队,重点发展太空、网络、特种作战等新型作战力量;以构建C4ISR系统为基础,实行部队结构模块化,增强军队联合程度等。

如何在有限的国防资源约束下,满足全球作战需求,打造一支能够应对各类冲突及非战争军事行动,全面超越对手的世界最强军队,是美首要考虑的问题。美军着眼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的变化,对军队规模结构进行了持续的探索和优化,总体上形成了“全能、一体、领先”的建设目标,不仅要能够应对各种规模、各种性质的战争与非战争军事行动,还要能够合理统筹现役和预备役部队、军人与文职人员队伍建设,并在组织、技术、作战思想上全面超越对手,以确保世界最强军队地位。(童 真)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