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让我们用制度机制保证千千万万烈士的鲜血不白流

2017年01月24日08:16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让我们用制度机制保证千千万万烈士的鲜血不白流

  “中国维和部队的几名同志壮烈牺牲,为世界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我们怀念他们,要把他们的亲人照顾好。”新年伊始,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的殷切嘱托和深情告慰,又一次温暖和打动了千万颗披坚执锐、枕戈待旦的将士之心。

  每思祖国金汤固,便忆功臣铁甲寒。从大幅提高烈士优恤金,到做好英模烈士子女培养;从《烈士褒扬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公祭办法》等法规的密集出台,到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祖国和人民始终没有忘记千千万万前仆后继英勇捐躯的革命先烈。身为军人,我们对长眠在九泉之下的革命先烈有着更加难以忘却的记忆、更加割舍不掉的情感。

  “妈妈,请你不要把孩儿惦记,不付出代价怎能得到胜利?战士的决心早已溶进枪膛里,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再见吧,妈妈,孩儿即使在九泉也千声万声呼唤您!”去年1月21日,习主席视察陆军第14集团军时,专门提到19岁的烈士王建川在战场上写给母亲的这首诗。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对于一位母亲来说,这名战士就是她的整个世界。“把他们的亲人照顾好”,既是对英雄温暖的告慰、对烈属诚挚的安抚,也是对后人最好的激励。

  春节将至,我们倍加怀念那些为国为民献出生命的英雄,格外牵挂那些亲人离去后承受孤独悲痛的烈属。令我们感到欣慰的是,连日来,军地各级领导纷纷走访慰问军烈属,以各种形式送温暖献爱心,这不仅是对逝者的祭奠和怀念,更是对生者的敬仰和尊崇。

  中国无战事,军人有牺牲。英雄壮举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受益者。让我们用制度机制,保证千千万万英勇捐躯的烈士鲜血不白流,提升军烈属政治地位、幸福感和荣誉感;让我们用不懈努力,引导公众将关心关爱军烈属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挺起民族与国家脊梁的接力棒交到青年一代手中。

  春节临近,各地依法落实抚恤优待政策法规——

  法治阳光,让优抚对象暖上心头

  云南省军区协同地方有关部门

  健全抚恤优待四项机制

  人武部官兵慰问赵斗兰。李绍文 摄

  距离农历小年还有四五天,重庆市长寿区烈属程志跃夫妇手机里不断收到微信祝福和红包,陆续给他们发微信的,是他们儿子程俊辉烈士生前的战友——云南省军区扫雷指挥部的400余名排雷官兵。

  去年6月,程志跃的独子程俊辉在中越边境搜排地雷时不幸牺牲。消息传来,程志跃夫妇的天塌了!各级不仅及时根据《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给他们发放了烈士褒扬金和一次性抚恤金,还安排专人定期对其进行慰问,帮助他们渐渐走出了丧子悲痛。

  春节临近,身在云南边陲的排雷官兵还给程志跃夫妇寄去了一箱箱云南的土特产。程志跃夫妇感动地说:“俊辉做了一名军人该做的事。我们失去他,但多了一大群儿子。”

  “节前慰问烈属,是云南军地依法落实军人抚恤优待的机制之一。”云南省军区领导告诉记者,每年春节和“八一”、烈士纪念日等重大节日前夕,他们都会协同地方有关部门,依照联合走访慰问制度,逐一慰问优抚对象,帮助其解决生活、医疗等实际困难。

  “开喜走了,但组织从来没有忘记我们这些烈属。”去年10月,烈士李开喜的父母住进了温暖舒适的小洋楼,85岁的李高逢人就夸军地给予他的关爱。去年5月,省民政厅领导到嵩明县调研时得知,烈士李开喜的父母年迈多病、经济收入微薄,居住的房屋年久失修,给他们的生活起居带来极大不便。

  “烈士为国捐躯,组织有责任帮他们照顾家人。”随后,他们启动军地联动解难帮困机制,由地方民政部门拨款20万元,为李高夫妇新建两层楼房,省双拥办还动员社会力量,为其购置了电视机等家电家具。

  从破旧的老屋搬进新居的英烈亲属,在云岭大地还有许多。2011年,云南启动“为英模烈属建房”工程,逐步帮助被中央军委、原昆明军区和云南省授予荣誉称号的英模和烈属解决住房难问题。经过6年多的努力,目前已有19位英模、烈属相继住进新居。

  “近年来,云南省军区协同地方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云南省拥军优属规定》《云南省军人抚恤优待规定》等一系列优抚制度机制。”据省民政厅领导介绍,他们严格实行把落实军烈属优抚法规情况与省级以上的“双拥模范城(县)”评选和年度民政工作评先挂钩的机制,通过奖优罚劣激励各级党委政府和民政部门依法落实军人抚恤优待。近8年来,他们按绩先后取消了11个市县评选“双拥模范城(县)”的资格。

  与此同时,云南依法建立军人抚恤优待地方力量嵌入机制,采取民间主导、政府支持的方式,开展“关爱烈属”“关爱抗战老兵”“爱心献功臣”等活动,较好地扫除了党委政府和部队落实军人抚恤优待中的一些盲区。

  “是党和政府帮我实现了多年的愿望。”家住嵩明县嵩阳镇大庄村民委员会三组的赵斗兰,自儿子赵占英1984年4月28日牺牲在边境战场后,一直因生活拮据没有去边陲为儿子扫墓。2004年,嵩明县民政局依据《云南省军人抚恤优待规定》,为赵斗兰提供专项经费,让她第一次赴麻栗坡烈士陵园扫墓。

  “烈士用生命为我们换来幸福和平,照顾好烈士的亲人我们责无旁贷。”1月18日上午,嵩明县人武部政委毛家明一行又一次来到赵妈妈家,为她送去新春祝福,小小院落里,呈现出一片欢乐祥和的景象。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